今天是

宿州人大:创新工作方法 让国有资产监督“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2-11-18
阅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聚力提升国有资产监督实效,实现了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四大类别国有资产监督的“全覆盖”,成为新时代地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制定流程图,算好国资监督“明白账”
       摸清“家底”,才能管好、守好国有资产。
       早在2018年7月,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就起草了《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经过4年的努力,非金融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四大类国有资产家底已全面摸清,交出了国有资产的“明白账”。
      “家底”清楚了,如何实现对国有资产的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成为2022年刚刚完成换届的宿州市六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亟需回答的问题。为此,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宿州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2022-2026)》应运而生,为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新一届人代会届内第一年,制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前四年每年听取和审议一个专项报告,书面审议综合报告,在任期届满前一年内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在国有资产监督流程图上,清晰地展示了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9个流程步骤。
      “为了让代表及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掌握监督的程序、内容和方法,我们根据最新的法律法规制成流程图,让大家便于操作,一看就明白,在实际监督中需要做哪些工作,也一目了然。”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杨爱华说。
       创新工作法,拓宽监督工作“深广度”
       人大监督工作要“广而泛”,更要“精而优”。
       为推动国有资产监督从“工作监督”向“法定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职能监督转变,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前期预听、专门委员会初步审议、常委会正式审议和预算工委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等分工明确、相互协调的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格局,支持和促进政府进一步管好用好国有资产。
        大力推行联审联动机制,不断推动人大监督权威性和审计等专业监督有效结合,科学提升国有资产监督质效。“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发力,不仅促进了审计结果信息的共享整合、成果互用,也提高了审计成果的利用率。”宿州市审计局企业与外资科负责人刘冰洁深有感触说。
       宿州市人大还广聚民意,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走好国有资产监督“群众路线”。通过定期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开展“五级代表提建议”活动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和社会有关方面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建议,并转市政府有关部门研究,作出回应。选取有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审计等领域的代表,发挥其专业特点,组成了人大预算国资专业审查代表小组,为起草有关调研报告或审查意见提供建议,提升人大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
       此外,宿州市人大常委会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国有资产整体情况、运营及保值增值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提升了国有资产监督的公信力和质量。
       跟踪抓落实,磨好走深走实“绣花针”
       如何让国有资产监督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审议意见的“提出、处理、回应、跟进、反馈”的全过程“闭环”机制,让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掷地有声”。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徽宿州智慧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晓松,在审议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时提出:“通过国有资产监督调研,我了解到非金融企业中的政府投资公司普遍规模小、利润低、融资难、人才匮乏,希望政府给予相关企业体制、政策、资源倾斜,并借鉴合肥等地的成功经验,破解企业难题,帮助这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其后,宿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将委员们的发言整理形成审议意见后,送交市政府。市政府须在6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并将报告印送有关专委会和工作机构。为确保监督时效,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选点视察、实地听取汇报等方式,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
       “五指成拳”,才能迸发强大活力。近年来,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向市政府提出国有资产监督审议意见22条,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各类国有资产监管制度92项,切实把审议意见转化为治理效能。
       如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宿州市已基本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配合、代表参与的“全口径、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体系。
       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创新完善人大监督评价、联网监督、督促整改问责等机制,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绩效,推动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不断走深走实。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