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的十九大以来地方人大创新性工作集锦(三)

发布时间:2020-10-15
阅览次数:
监督工作
一、 不断完善人大预决算审查监督制度
合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多措并举,推进预算监督关口前移。一是积极参与预算方案编制。主动参与全市预算编制、财政财务工作等重要会议,从人大预算监督的角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二是主动实践预算协商民主。在全国首创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审,先后对市财政局、经信委、国土局等12个单位,在预算编制“一上”阶段开展评审,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重要依据。三是全面介入项目公开评审。参与部门项目预算公开评审,掌握每年基础建设、教育文体等10大类近千个项目的具体情况,直接提出预算安排意见供财政部门参考。
深圳:在代表大会召开前专门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账本”进行预审是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深圳市的预算审查工作创新构建了“四审”机制,包括预先审查、重点审查、初步审查和大会审查。“四审”机制综合运用多手段、多角度、多层次、多要素的审查方式,开展民生项目评议、部门预算评估、重大项目论证,拓展了计划预算审查的深度和广度。
金华:为了深化预算监督,提高监督效果,浙江省金华市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开展了财政专项支出第三方评价工作探索。金华市人大财政专项支出第三方评价由市人大财经委牵头,财政部门协助,评价机构独立对资金管理(使用)部门开展绩效评估,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评价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或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评价结果,提出整改意见,并向市政府反馈。市人大财经委督促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
北京:2019年9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共同建立北京市人大预算监督研究基地。
陕西:2019年,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各级人大推进预算审査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一是完善机构建设,成立各级人大预算监督联网中心。二是运用“大数据”,助力智能化审查。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为各审查会在线提供了被审查部门三年预决算数据网上查询服务和数据资料支撑。三是开发移动APP,提供实时动态信息。移动APP提供实时动态财政信息。
四川:2017年以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发了代表移动审查监督系统,并向来自各代表团的66名预算审查联系代表配发了内置该应用系统的平板电脑作为移动审查监督终端。代表们通过该移动终端,可以随时随地查询预算决算信息、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海南: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在各代表团中选择一名较为熟悉财经工作的代表作为联络员,其主要职责是在代表大会收集各代表团关于预算草案的意见建议,参与人大财经委在大会前组织的预算审查,闭会后从代表中收集预算审查监督的信息等。
陕西:2019年以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建立了由36名具有财政、审计、会计、国资监管等工作背景的省人大代表组成的预算审查监督代表专业小组,形成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保障了人大代表依法行使预算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二、增强监督刚性
辽宁:2018年7月25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政府支出预算结构和政府性债务问题调查委员会的决定,是全国首个此类决定。重点剖析检查的方面包括:项目支出预算特别是年初预算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的打捆、砍块资金使用情况;年初预算资金已经安排到项目上,但尚未执行或执行进度较慢的项目资金;中央补助资金安排使用情况以及对下级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的规模和结构情况、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规范和清理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情况。
广东: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建立了省、市、区(市)、镇四级人大联动监督水污染治理的机制。从2018年10月起,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每季度牵头,联合四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茅洲河、练江集中开展一次监督,有利于真正把人大监督压力层层传导至基层末端。
内蒙: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完善监督力促精准脱贫,通过深入调研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要求对问题落实情况进行连续监督,解决一个才能销号一个。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