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的十九大以来地方人大创新性工作集锦(一)

发布时间:2020-10-15
阅览次数:
编者按:两年多以来,地方人大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各领域都涌现出不少创新实践,特选择部分兄弟省市人大系统相关案例,供参考。
立法工作 I
一、积极探索开门立法、科学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
  江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近几年积极探索开门立法新途径,在省内主流媒体开设“人大立法在进行”栏目,每年选择一部分或多部法规作为立法宣传重点,突出报道人大立法工作。栏目通过新闻媒体全景式追踪报道法规立项、起草、调研、论证、审议、修改各环节,告诉社会公众在法规制定过程中,进行了哪些交锋,产生了哪些碰撞,统一了哪些思想,解决了哪些问题;公开接受百姓“拍砖”,广泛征集民意,认真梳理研究法规难点问题,加强重点制度设计与创新。
  黑龙江:在2018年“法治建设年”活动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科学立法组责任部门(包括省人大人事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公开承诺,并公开监督热线,请社会各界监督。公开承诺主要包括:承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依法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指导、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和立法培训等。提出,实现公开征求意见常态化、规范化。完善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做好公民提出的审查建议的研究处理和反馈工作,加紧修改完善各级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等等。
  重庆:2019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弘德立法的明确要求,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一是坚持价值引领,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传承历史文化脉络、厚植立法为民理念、宣扬基本道德规范等方面突出弘德立法时代主线。二是坚持方案先行、目标导向、科学评估、实质融入四道关,强化弘德立法机制保障。三是坚持宣传推广,增强弘德立法实际效果。
  驻马店:2019年,探索建立“两层级、双咨询”新型咨询制度成为驻马店市立法工作的一个创新。市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组主要负责在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后,对草案修改稿进行第一轮咨询论证,提出咨询意见,由法工委修改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询意见。省级专家咨询组主要负责在市人大常委会二审之前进行咨询论证,提出咨询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修改后,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在开展立法专家咨询论证的过程中,从源头做起,专家参与法规立项,并将征询意见与咨询论证合二为一。
二、及时立法推动和保障前沿技术应用发展
  北京:2020年1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在北京科技创新法治体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严格按照上位法,要求细化落实相关改革规定,保证上位法改革在地方的有效落地;另一方面也用好、用足上位法,赋予地方立法制度创新空间和改革探索使命。该条例立足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需求,以调动各方主体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为核心,以实现“有的转”(解决源头问题)—“有权转”(解决权益问题)—“愿意转”(解决动力问题)—“转的顺”(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主线,旨在解决国家法律和改革政策在北京市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发挥地方立法补充、先行、创制的作用。
  贵阳:十九大以来,贵州省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继《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后,分别于2018年8月和10月继续出台《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等大数据地方性法规,将大数据立法与大数据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民生热点紧密结合,用创制性地方立法保驾护航推动大数据的深度运用,给市民带来可见可感的便捷。
  福建:2018年5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数字福建建设的决定》,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力争使福建省成为国家数字经济的高地、数字中国的示范区。该决定明确了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和业业创新,积极打造天地一体和陆上、海上、海外“三位一体”数字福建。
  三、推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法治轨道
  福建:2019年1月1日施行的《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针对沿海区域大气污染连片化趋势对该省大气质量存在一定影响,规定实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设区的市政府应当加强沟通协调,协商解决跨界大气污染纠纷。省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跨区域执法、交叉执法,依法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此规定可以让环保人员执法不背包袱。
  合肥: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合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决定》大幅增加了罚款额度,超排大气污染物最高罚百万。此外,还规定建设单位应设立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费用。
  天津:2018年5月28日审议通过的《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决定》明确了面积约730余平方米的规划管控范围,确定了三级规划管控制度。此外,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地区与本市生态保护红线或者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重叠的,按照最严格的管控标准实施保护和管理。
  浙江:2019年9月27日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的立法,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改造、运行维护及其监督管理作出了全面的规定,填补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没有直接法律依据的空白。
河北: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明确了政府及其部门职责,也完善了绿色建筑标准体系,提高绿色建筑标准和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该条例还要求雄安新区要积极推广绿色建筑,使用绿色建材,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行,并对农村新建建筑提出了鼓励和引导的相关要求。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