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沈阳市沈河区人大三个“微平台”运行百日成效卓著

发布时间:2020-05-06
阅览次数:
       2018年1月18日,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常委会创建的“人大代表工作微平台”“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三方互动微平台”“代表代言选民微平台”三个工作平台上线运行。100多天来,沈河区人大常委会依托这三个“微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前,该区人大代表履职热情空前高涨,人大监督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沈河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高云介绍,该区人大常委会的“人大代表工作微平台”目前有280多人,成员包括该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等;“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三方互动平台”上有该区一府两院和市民公共服务中心等机构的相关人员;“代表代言选民微平台”,则是该区每个人大代表与自己所在选区选民日常互动交流的平台,一般是一个人大代表与10到20个社区普通百姓、选民代表组成一个微信群。
该区人大代表在“代表代言选民微平台”上实时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在“人大代表工作微平台”反映问题,并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三方互动平台”上跟踪事情办理、问题解决情况。该区政府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可以“马上办”的即交即办;需要“钉钉子”的,由人大代表上升为建议去推进;对超出区级解决权限的建议件,“人大代表工作微平台”中的市人大代表直接“接件”——这样使平台也成为市人大代表收集市民意见的“阵地”。
配合沈阳市三城联创工作,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泽工社区日前拆除了130余处违章建筑,这项工作就是通过沈河区人大常委会的三个“微平台”推动、完成的。
  在泽工小区拆违后的现场,沈河区人大代表于太祥告诉记者,泽工小区挨着恒隆、卓展,是商业密集区,流动人口多、餐饮店多,因为是老旧小区,违建也多。居民今年3月初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微平台上反映这个小区违建饭店噪音、油烟、垃圾污水等扰民的问题,“我到现场走访时发现确实存在这些问题,大概3月14号,我就直接把这个问题报到人大代表工作平台上了。没想到问题非常快就得到了有效解决,违建都拆除了。区人大代表工作微平台增强了我们履职的信心和反映民意的决心——因为反映到平台上的问题真能得到解决、真有回应。具体工作时,区人大常委会还有代表建议督办办公室,也起了很大作用。这些让我们人大代表在选民面前腰杆更直、说话更有底气。区人大常委会搭建的这几个微平台,让我们可以把代表工作做得更多,更扎实、具体——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很多事真能落到实处了,大家也更愿意积极履职。现在沈河区的人大代表普遍履职热情比较高。”于太祥代表告诉记者,5月2日,自己又提交了关于泽工小区拆除违建后园区环境恢复的建议——拆违是好事,但违建拆除后,遗留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尽快解决,真正还给百姓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璇告诉记者,除了拆违、助力创城,在推动全区基层医院实现“扫码付费”方便百姓,解决“老兵搬家”搬家公司30辆货车占用公共停车位、堵塞消防通道问题,整治第七中学北墙乱倒垃圾现象,补装丢失井盖不过夜等等大事小情上,沈河区人大代表们也都通过常委会的三个“微平台”发挥了非常积极的重要作用。前不久刚刚通过“微平台”提交了《关于解决南北快速干道五爱街风雨坛街沿线人行道路基过高不利于自行车和残疾人出行问题的建议》的该区人大代表黄永斌说:沈河区的人大代表们现在出门,都习惯了多转多看多听、随手拍,随时记录、踊跃反映问题,并尽量多提解决建议。
  谈到搭建三个“微平台”、多方联动创新开展代表工作的立足点和初衷,沈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凯说:“人民当家做主,是人大工作三个立足点之一。我们沈河区人大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破题就从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开始。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具体先要对选区、选民负责,我们建微平台,第一步,是保证让代表扎根在群众中、能和群众随时互动。然后,是带动代表们有组织地履职——通过微平台贯穿全年地把代表们组织起来、经常化地开展工作。在我们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微平台上,我们每一两天编发一期‘履职微课堂’,实现了履职培训经常化;编发‘政情一点通’,让代表们及时了解沈河区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工作动态,做到知情知政经常化;编发‘督办进行中’,衔接各个平台的工作,随时反馈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实现督办、反馈经常化。有这三个经常化,其实就是让代表为人民服务实现了经常化。三个‘微平台’运行三个多月,最可喜的变化,是全区人大代表——无论其原本的职业、身份、地位或者职务如何,头脑中都深深地打上了‘人民’的烙印。从这个角度,其政治、社会效益可能还更大于工作上的实效——因为有人民的观念、为人民的利益,所有的工作其实就都好做。”
  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常委会的“微平台”让代表与人大、代表与政府、代表与选民建立起密切、顺畅、便捷的直接联系,并通过在平台上及时、公开的多方联动,在处理、督办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工作机制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高了办事效率,极大地激发了该区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使人大代表作用在闭会期间得到了充分发挥。
  截止到目前,沈阳市沈河区人大常委会的“微平台”共收取闭会期间代表意见740余件,其中“马上办”470余件,形成建议170多件,转成市件30多件,成效卓著。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