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个强化”扎实推进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16
阅览次数:
       近年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市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标效能建设日常评议标准,逐项抓好落实,效能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一是高站位谋划部署。常委会党组专题部署全年效能工作,研究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效能建设工作要点》,明确21项工作任务。二是高质量推进工作。机关党组认真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及时调整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统筹管理。定期召开机关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季度效能建设任务落实情况,总结经验、剖析不足,提出阶段性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三是高标准落实责任。机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班子成员、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分管部门分管领域“一岗双责”责任,推进效能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强化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交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大家谈、大家摆”学习交流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机关党员结合实际谈危害、找原因、提对策,梳理出20条意见建议,常委会及机关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全年召开12次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70人次围绕“严强转”专项行动、意识形态工作等主题作交流发言;将每月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作为制度性安排,及时检验理论学习成果。二是扩大宣传影响。通过合肥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及时发布人大工作动态、立法监督成果、效能建设工作等报道900余篇,有效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通过“合肥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各级各类人大工作相关新闻资讯1242条,开拓视野、提升站位。健全与市直工委、市直效能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定期信息报送和通报机制,全年报送效能建设信息37篇。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将机关效能建设、提高以文辅政能力、提升狠抓落实本领等列为重点培训内容,机关党组成员以党课报告会形式作10次专题辅导。做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开展干部职工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双提升”活动,推动机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效能提升。一是着力提升办文办会质量。制定关于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的工作举措,2019年印发文件数较2018年同期减少39.6%;常委会会议出席率达95.74%,同比提高4.59个百分点。二是着力增强调查研究实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14个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访调研对象567个,收集报送问题322个,促进解决城市养犬管理立法、“执行难”等一批群众关注的问题。三是着力促进干部成长成才。制定机关年轻干部培养11条举措,举办机关年轻干部讲坛,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制度体系。推深做实机关效能建设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办文办事限时制、AB岗工作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责任追究制等8项制度,形成覆盖各环节、贯彻全过程的制度规范体系,有效促进常委会机关落实更有力、运转更高效、服务更精准。二是明确议事规则。从工作原则、主要职责、会议制度、决策实施、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明确常委会机关党组29项议事规则,推动机关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切实防范风险。建立风险点防控三审责任制度,从内部自查自纠、外部监督检查、信息收集报送、整改反馈等25项工作中查摆30个风险点,明确防控责任,细化机关管理。
       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强化内部自查。建立效能建设内部自查机制,加大对各处室工作明查暗访力度,每季度开展随机督查,及时通报问题,对2名同志进行提醒批评。二是支持监督执纪。将效能建设列入月调度会议固定议题,制度性安排驻机关纪检监察组通报效能建设及内部督查情况,推深做实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三是加强外部监督。深入落实外部效能建设监督,把信访作为常委会及机关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促进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全年受理群众信访336件次,按期报结率100%。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