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浙江省海宁市人大:“三大创新举措”同步亮相明年人代会

来源:浙江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4-01-03
阅览次数:

2014年1月10日,浙江海宁市第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将隆重开幕,大会期间将要实施的三项创新举措,将成为明年人代会的最大亮点。

一是首次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海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根据代表议案作出了首个重大事项决定,为推动该决定提出目标任务的落实,在去年二次会议召开专题询问会的基础上,在此次人代会期间将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就决定执行情况接受省、市级各类媒体及人大代表的提问,主动向社会发布人大监督助推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接受全体代表和市民的监督,这在海宁人大历史上还是首次。

二是恢复财政报告口头报告。自2004年根据上级人大做法财政报告作书面提交审查以来,本次人代会期间将恢复口头向大会报告,这主要是顺应近年来代表的反复要求和人大开展财政监督工作进一步系统、全面的新形势,更是为全口径预决算监督打实基础,更能激发代表认真审议,主动履职的积极性。

三是“三公”经费在部门预算中单列并上会审查。“三公”经费是以往在预算中较为敏感和神秘的一块内容,但也是代表最为关注的。在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和加强预算监督的新形势下,将全市列入市级预算编制的部门和单位的“三公”经费单列出来,并公开“明细帐本”,和财政预算同步亮相人代会,接受代表的审查监督,这也是为下一步将政府“钱袋子”全部纳入监督采取的一项实质性举措。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