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声部”奏响四川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新篇章

来源:四川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4-01-03
阅览次数:

建机制      拓渠道      解难题

3年前,雅安市汉源县西溪乡陈河村是全县出了名的问题村,各项工作推进困难。3年后,陈河村不仅水来了、路通了,樱桃、李子、苹果、花椒等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全村各项工作考核在全乡排名第一。

在当地群众眼中,陈河村令人惊喜的变化与包村干部、乡人大代表、人大副主席冉龙云分不开。而在冉龙云看来,为陈河村的村民做实事、做好事,只是履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承诺、践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职责。

冉龙云与陈河村的故事,是我省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各级人大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有力促进了各级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促进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在这个过程中,各级人大总结积累了不少符合当地实际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而这些好经验和好做法的背后,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平台拓宽联系渠道、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的“三声部”工作思路。

建机制 推动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

对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重点、方式等作出了规定;明确要求“把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保障经费,提供必要的条件”。去年2月,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办法后,各市州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制定了一些办法、制度。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规范体系中,明确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重点、方式、服务保障和激励监督等后,今年又创新出台《资阳市人大代表接受监督的暂行规定》,对不履职、不作为、乱作为的代表,将劝其依法辞职或罢免其代表职务,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加强约束。同时,还制发《代表履职登记簿》,实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备案检查制度。自贡、攀枝花、绵阳、德阳、遂宁、广元、雅安等市也均出台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和办法。“这些制度、办法明确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形式和保障服务,引导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推动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开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东升指出。

在日趋完善的体制机制下,各级人大创新和规范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平台,探索建立了民情信箱、联系选民卡、民情日记等有效联系形式,成效显著。如达州市建立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月报制度;广安市武胜县创新举措,把代表联系方式印到挂历上送到群众家中;德阳广汉市向阳镇设立代表接待群众工作日;绵阳市安县黄土镇建立代表联系选民明白卡等,方便代表联系群众,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通过电话热线、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等“代表热线”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强代表同原选区选民、选举单位的联系,并对收集到的意见汇总和分类处理。一年来,电话热线解疑答惑510人次,发送手机短信3200条,收集建议、批评和意见10条转有关机关、组织办理。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