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3年重点督办建议之二:遏制毁田制砖,推广新型墙体材料

发布时间:2014-01-02
阅览次数:

建议主要内容:

1、加强宣传,切实落实县政府第112号通告精神,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毁田制砖的危害性,保护生态环境的必要性,加大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共同参加监督管理,加大资金、政策支持新型墙体材料企业的力度。

2、严厉打击,由政府牵头,国土、公安、规划、环保、建设、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参与,以当地政府为主,建议由县执法局、墙改部门现场执法,集中时间、组织力量对毁田制砖、非法红砖窑厂进行彻底打击,对一些屡禁不止、屡教不改的毁田制砖业主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依法查处!对参与、包庇非法毁田制砖的乡镇、村党员干部、移交并建议纪检机关依法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3、建立机制,各有关部门和乡镇都要建立动态巡查等长效管理机制,分工明确,设计部门不设计使用粘土砖,建设部门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加大扶持力度,对违法使用粘土砖的业主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整治一处。遏制住毁田制砖的势头,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还青山绿水于民。

办理落实情况:

1、关于禁止毁田制砖、关闭轮窑厂问题:根据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参照周边县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县政府于11月份出台了《潜山县粘土砖瓦窑厂关闭取缔工作方案》,成立了粘土砖瓦窑厂关闭取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有关单位的责任,共同做好关闭拆除粘土砖瓦窑厂工作。关闭工作的目标是,至2013年12月30日前,关闭取缔全县所有粘土砖瓦窑厂。关闭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调查摸底、关闭取缔、检查验收。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为做好这项工作,县政府还出台了相关补助和扶持政策。

2、关于推广新型墙体材料的建议:在县政府的重视下,新型墙体材料得到迅速推广。我县现有新型墙材企业20余家,其中有资质的8家,年生产3亿快标砖,能满足市场需求;应用方面,通过运用规划、设计、施工图纸审查、招投标、工程监理、验收等手段严格把关,新型墙材使用率达80%,县城规划区已基本禁止使用粘土砖,2009年以来,省、县两级政府对新型墙材企业专项扶持近100万元。下一步,将加大宣传,执法和管理力度,加强对墙体材料革新和扩大节能建筑材料的宣传,加快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同时,突出政府行为的规范,明确责任,加强对新型墙材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管,为更好地保护土地资源、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改善建筑功能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