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个子” 书记(杨迎东)

来源:龙潭乡人大
发布时间:2014-01-02
阅览次数:

杨迎东一一“大个子”书记,这个名字在龙潭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潜山县也是知名人物。杨书记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事,没有杨书记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努力工作,万涧村就没有这样大的发展速度,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这是万涧人民和周边村民的共同心声。这种心声,标志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的工作业绩,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许,这种肯定来之不易,它包含着杨迎东同志在工作中的多少酸、甜、苦、辣和辛勤汗水。

龙潭乡万涧村位于天柱山北面,全村3 5个村民组,2673人,因地处山区,过去交通闭塞,信息不通。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低,10年前有7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杨迎东同志参加村级工作,特别是担任村支部书记以后,深感压力很大,要想改变贫困山区一穷二白的面貌,谈何容易,不下苦功,不想金点子、不解放思想是不行的。杨迎东同志没有被面前的苦难所吓倒,他正视困难,知难而上,上任后变压力为动力,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根据万涧村的实际,理清发展思路,制订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和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交通闭塞,信息不通是制约万涧村发展的瓶颈,杨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可是修路面临着许多问题,首先是资金问题,为了解决资金杨迎东同志上跑交通局,下跑农户及相关单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同时自己带头借款、捐款,为了筹资,杨书记连续4年腊月2 9翻山越岭到天柱山林场,到县直单位争取资金兑付工程款。还有公路走向及占用土地的协调工作,真是千头万绪。杨迎东同志在真理面前不怕得罪人,为了修筑环山公路,少数人不支持、不理解,多次威吓他,扬言要和他拼命,晚上扔石头砸他房子、窗户,写恐吓信,他没有被吓倒,一身正气。他总是白天工作,晚上入农户,找他们谈心,讲道理,既讲大的道理,又讲小的利弊,使全村的群众形成了一个共识,要想富,先修路,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看今后的发展。使得全村修路的工作由难变易,群众主动让地、让山。通过几年的努力,到2006年底,全村35个村民组,组组实现通公路,村内公路小循环,村内公路总里程24.5公里,村组实现通油路里程14公里,彻底改变了万涧村交通闭塞的状况。在抓公路建设的同时,杨书记没有忘记信息化建设,为了接通本村的程控电话,杨迎东同志提出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在全乡其他村还没有电话时,杨书记先后跑安庆市局和六安电缆厂,号召群众集资,自架电缆线路10公里,1998年在全乡率先实现组组通电话,后期市县电信部门看到万涧的工作积极,优先安排了电话线路的规范整改工作,目前万涧村已接通宽带光缆和移动通信塔一座,实现信息灵通的目标。

“再穷不能苦孩子”,这是杨书记的心理话,万涧村村民居住分散,过去全村有7个教学点,学生分散上课,教学质量上不去,影响孩子们的未来,面对这种情况,杨书记急在心里,建一所规范化的村完小是他们的心愿,也是全村人民的心声,没有资金怎么办。想办法,千方百计想办法,1997年5月,杨书记带头捐款,村两委一班人、其他群众捐款资金5000多元,启动建校工程,同时到安庆市团委、安庆石化厂联系帮助,写信给远在大连军校工作的老捐助。98年正月初十,杨书记在到太湖县争取中华兹善总会捐助建校资金的途中,汽车故障险些出事,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共筹得建校资金14万元,1999年9月一座9开间两层的标准化教学楼拨地而起,万涧村的儿童终于有了一个宽敞舒适的学习环境。2001年相继建设一座5开间教师办公楼,使得万涧村的教学条件处于全乡前列,教学质量与日俱增。

为了解决山区电视接收难的问题,杨迎东同志个人借贷,投资10余万元,于1997年创建了万涧有线电视站,2004年与县一线通联网,使全村所有的村民组都能接收到41个频道的电视节目,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杨迎东同志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扎实若干,彻底改变了制约村级发展的交通、信息、电力、通信等面貌,如今万涧村已是一个交通便利、信息灵通、能源充足、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的新农村。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杨迎东同志考虑更多的是怎样让村民富起来。他知道,要让群众富,发展生产是第一要务。根据本村的毛竹面积广阔和荒坡地较多的情况,杨书记果断提出发展毛竹生产和牧草项目,他带领大家上跑林业局、畜牧局,下跑农户,连续争取了4期毛竹垦复扩鞭项目和一期草原牧草恢复项目,全村共实施毛竹垦复、扩鞭582公顷,种草1200亩,使每亩竹山每年可增加收入120元,农民人均年增收入500多元。另外,积极创造条件,以优厚的待遇和优质的服务吸引安庆嘉欣公司到万涧投资创办毛竹加工企业,为了根据该公司条件,落实其厂房的选址工作,杨迎东同志顶住了各方面很大的压力,因为嘉欣公司选定的厂址,在杨氏祖坟前面,杨氏宗族极力反对,加上厂址需占用当地群众的土地,征收价格又低,群众不理解,协调工作十分艰难,杨书记面临着社会和家族的压力,心里非常矛盾,但他没有退却,而是主动与家族长靠及相关人士耐心商谈,消除迷信思想,大谈企业办成后,群众能够得到的利益,得到了大家的共同认可。

该公司看到万涧村的人文环境及基础条件和杨书记带领的“两委”一班人精神状态、服务信念,原计划投资3 0 0万元的生产规模,现又追加投资400万元,同时上了两条生产线。该公司在万涧村落户生产,使本村毛竹每百斤净升值5元,全年全村农民增加收入100万元,解决本村100多人就业,就业人员月工资1100元,村民每年净增工资性收入18万多元。同时,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每年向国家上缴育林基金和税收100万元以上。2007年,杨迎东同志争取省、市、县林业部门支持,规划万涧村公益林面积1.5万亩,全村农民平均年增加收入6万多元。到2007年底,万涧村人均收入从96年前的不足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3000元,实现了基本富裕的目标。

村级集体经济基础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村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没有稳定的集体经济,就没有稳定工作环境,就不能更好地为群众工作服务。杨迎东同志深知其中的道理,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杨书记提出:①利用水利资源发展小水电。2004年至2005年,他多次与县群力公司商谈,终于争取该公司先后与万涧村合资修建了万涧一、二级小水电站,村入股20%,村民入股15%,2006年又对一级站进行了扩容改造,目前两电站装机580千瓦,均已投产运营,实现村集体年增收入5万元,入股村民每年增加收入2万元。②对村现有资产进行重组,盘活资产,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万涧村现有集体林场面积2800亩,以扶育造林为主,基本上没有收入,经与安庆嘉欣公司协商,将村林场竹山1000亩发包给该公司,由该公司进行现代化的管理经营,公司每年上交村20800元的承包费,成为村稳定的经济收入。③将村部门面房对外招租。万涧村办公楼一层为七开间门面房,为了发挥其经济效益,2005年在杨书记的提议下,对外进行招租,每年村可获租金7000多元。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万涧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他上任时的年均不足4000元,一跃成为年均8万元以上,为村级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万涧村背靠国家级风景区天柱山,境内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将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富民强村是杨书记的奋斗目标,为了促进后山早日开发,打造万涧村旅游产业平台,杨迎东同志不辞劳苦,多方奔走,与安徽天天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以优厚的条件引进该公司到万涧投资开发旅游产业,经过考察,该公司决定投资3200万元在万涧村建设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亿龙”山庄项目,目前3000平方米停车场和宾馆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全面启动。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促进、带动全村的旅游产业大发展,还能就地消化近200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使万涧村经济再上更高的新台阶。

万涧村在杨迎东同志带领下,面貌焕然一新。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全国掀起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潮中,万涧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2006年万涧村被列为安徽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抢抓机遇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是杨迎东同志一贯工作理念。针对万涧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订万涧村新农村建设计划,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编制了建设规划,以在村部中心地带建设“康居新村"示范区为切入点,带动全村的其他规划点的建设工作,目前28开间二层标准化的居民新村已经建成。同时,投资20多万元,引水6公里,在中心村建设了标准化自来水厂一座,确保“康居新村"及周边村民的饮用水安全,为推动本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随着这几年来万涧村的巨大变化,村民们说:“万涧村的发展变化是杨迎东书记给我们带来的,他不愧是人民的好公仆,我们的好书记”。群众有这样的赞誉,上级党组织也有高度评价。在连续三年的全乡绩效考核中,万涧村稳居全乡综合评比第一名,他本人连续三年被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村干部。2006年4月,被市政府表彰为“劳模先进集体’’。2007年7月,万涧村党支部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五个好”村支部。2007年7月,被市委表彰为“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2006年杨迎东同志当选县人大代表、县党代表,2007年被县委表彰为“十星”级优秀党员。在众多荣誉面前,杨书记说:“所有荣誉的取得是村两委一班人齐心协力的结果,不是我个人的功劳”。在成绩面前,他没有满足,目前他正以百倍的精神筹划着万涧村下一步发展,他积极争取的万涧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已获批准,投资650万元的生态治理项目正在设计规划中,年内将启动建设。他积极争取、呼吁的天柱山后山开发工作已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后山开发工作正在启动之中,天柱山管委会投资200万元的生态移民工程已获批准。在杨书记的带领下,万涧村的发展形势喜人。

万涧村全村有五保户15户,特殊困难户近60户,杨书记时刻不忘关心他们的生活。毛屋组78岁的老党员刘自祥,长期生病,生活困难,杨书记多次上门看望,送钱送粮;郭岭组杨华全因精神失常,老婆体弱,家里无劳力,生活非常困难,杨书记联系其他单位对口帮扶;还有中心组张韩送一家三个重病人,全靠妻子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活,家庭条件极差,杨书记帮助联系对口助学人员,解决了其孩子上学问题;还有上涧杨焰明、墙垣孤儿陈义新,杨书记都把他们的生活问题放在心上,结合支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捐款200元,号召全体党员捐款,共筹得善款18000多元,对他们进行救助,受到全体村民一致好评。

多年以来,杨迎东同志对村内大小事务事必躬亲,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为了节约村级开支,到县城出差,他总是约朋友招待,在亲友家住宿,减少了很多差旅费用,给村两委其他同志在增收节支方面起了很大的示范作用。在村务工作中,杨书记以身作则,事事与大家商谈,不搞一言堂,以集体意见为是,充分调动两委一班人的工作积极性,从大力开展“四民主、两公开”工作入手,进一步完善规范村务公开,特别是财务公开工作,给老百姓一个明白,还自己一个清白。上任以来,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建立完善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到各项制度,成立了理财监督小组,定期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监督。同时对计划生育、宅基地审批、救灾物资发放等定期向群众公开,特别是重大的决策必须先征求群众意见,村民代表会通过,一切事情让群众明白,让群众做主,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赞扬。由于村务一切公开、透明、规范,多年来万涧村未出现一例来信和上访,村民们说:“杨迎东是我们信得过的村官”。

万涧村去年确定以杨家老屋为中心的美好乡村建设点,因为是山区,村民居住相对分散。杨家老屋美好乡村建设点涉及9个村民组、104户、人口320人,整治面积大,协调难度大。加上村民现有的居住条件较差,楼房仅占30%,整治工程量非常大。根据规划设计方案,杨书记带领村两委及理事会成员,经过长达4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杨家老屋美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为天柱山后山旅游增添了一抹亮色。

长期以来,杨迎东同志在村级工作中任劳任怨,带领村两委一班人通过坚持不懈地艰苦努力,使万涧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人民生活水平从贫困走上富裕,从全县有名的落后村变成现在小有名气的先进村,从弱到强,由贫变富,万涧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万涧村的发展稳步进入了快车道,这样的变化,这样的发展速度,与杨迎东同志高度的共产党员责任心、坚定的为人民服务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密不可分,他自己说得好:“群众信任我,组织信任我,我在这个位置,不图名,不图利,要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杨迎东同志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人。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