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巾帼为村集体撑起一片天(李转荣)

来源:源潭镇人大
发布时间:2014-01-02
阅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潜山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女性干部被推上村支书岗位,她们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经济,着力改变村容村貌,成为潜山县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源潭镇永济村党支部书记李转荣就是该村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当家。

孝顺、贤惠,她是小家庭的半边天

相夫教子,这是古代衡量妇女道德水平的一种标准,也是对贤淑妻子的称赞,总之就是形成一个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的和谐局面。或许有人说,像李转荣这样的女干部,往往都因为在外工作分散精力而忽略了对家庭的照顾,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在小家庭中,李转荣所扮演的,又是常用来形容女性的“半边天”角色,虽然她工作雷厉风行,丝毫不缺少事业的雄心和竞争的魄力,但生活上是典型的贤妻良母,把家庭安排得井然有序:对公公婆婆,她当作亲身父母去孝顺,尽心尽力,养老送终;对丈夫,在生活上照顾好,事业上也进行有益的“辅佐”;对子女,她同丈夫一起,用心教育,引导其健康成长成人成才。永济村的老百姓们常说,像李书记这样的女人,在家里辛苦着,到了村里还要为广大村民办事劳累,是难得的!

坚定、果敢,她为村民撑起一片天

上任后,李转荣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群众呼吁已久的过村主干道——青(青草)棋(棋盘)公路改建工程。通过多方努力,在成功争取到相关项目后,李转荣带领永济村两委一班人亲上一线,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周边社会工作,为青棋公路改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现如今,曾经人们口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青棋公路已成为潜山县通向桐城市的一条重要通道,更成为了永济村民甚至两地群众的“民心路”。李转荣的努力和付出,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2011年,原本就担任过多年镇人大代表的李转荣,高票当选潜山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工作中李转荣体会到,要想把村庄理顺好、发展好,首先就得让村集体有收入。永济村属源潭镇贫困乡村,村级债务近乎45万元,上任以来,李转荣带领村两委成员,真抓实干,力促发展,勤俭节约,并通过多方努力收回外界拖欠村里多年的土地款,重新整合承包村里闲置的资源,在较短的时间内偿还了11万元债务,减轻了村集体经济压力。两年来,李转荣带领全体村民不断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项目、制刷业、劳保加工业等多种增收渠道,成功修建青棋公路至永济学校全长270米的水泥路,使永济村村级活动场所、卫生室、学校实现了交通一体化。

201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后,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永济村修建了洪庙、新屋两个村民组1.1公里的水泥路,2012年9月份修建王庄、沙场两条水泥路,全长1.1公里,同年12月份,对村内1.5公里的水泥路进行了亮化,安装路灯33盏,给群众出行及休闲娱乐带来极大的方便,减少了安全隐患。2013年“一事一议”竹园、永兴两个村民组全长1.2公里水泥路正在修建中,永济村换届两年来通过“一事一议”共修建6个村民组、全长3.4公里水泥路,这对于经济相对困难的永济村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成绩。

2012年10月,李转荣往返于县镇各级机关,通过多方沟通,成功取得县水利局的项目支持,使村内全长5.5公里的中干沟得到分段改造,极大地改善了全村生产和生活用水条件。2012年申报的土地双挂钩项目,油坊、竹园、姚岗三个点,面积23.39亩,也已顺利完工。

计划生育工作是村级重点工作之一,上任后,李转荣大力加强村级计生专干队伍建设,通过建章立制,加强培训,规范管理,严格考核,村级计生专干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全村人口计生工作发展,永济村也由前期全镇的倒序,到2012年转变为排名前列第三,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肯定。

认真、务实,她当人大代表为人民

当选村支书前,李转荣曾连任几届源潭镇人大代表,2011年潜山县县镇人大换届选举期间,她被选为潜山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多年来,她始终秉承“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不仅把代表职务看作是一种荣誉,更当作一种责任,坚持认真履行职责,力求当一位名副其实的人大代表。

在李转荣想来,选民既然信任自己,自己就应当时刻为选民着想,哪怕是些微小事。因此,除了每年人代会召开期间提出关乎民生的议案外,闭会时,李转荣还常常向镇领导“进言献策”。永济村内的青棋公路改建工程施工期间,常遇到周边地区运砂车过境现象,不仅严重干扰了施工队伍的正常工作,运砂车本身的重量也对新修的路段造成了损害,永济村的老百姓和村干部们曾经过多次劝说,均无明显效果。眼看着简单的观点不合就要酿成群体性冲突,作为村里当家的李转荣站了出来,她首先安定了本村老百姓的情绪,虽然老百姓更占理,但如果造成了冲突甚至人员伤亡,法律是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之后,李转荣将事件始末向镇里做了如实汇报,并且提到了运砂车本身的无奈,希望能在保障村内老百姓和村集体利益的前提下,以最和谐的方式解决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给永济村修路留后患。最终,在源潭镇党委政府的斡旋下,运砂车过境问题得到了很好的处理。

为了使自己的议案和平常的建议、意见更契合实际和群众需要,李转荣坚持不定期接待选民,永济村的老百姓可以随时向她反映问题,而她也会将这些问题一一记录下来,整理之后形成书面材料,再提交给镇人大。就是这种认真、务实的履职态度,使得李转荣得到了领导和选民的一致肯定。

“群众是最朴实的,谁对他们好,他们就对谁亲。”李转荣说,“基层工作充满艰辛和挑战,但生活如同照镜子,你对她微笑,她也会回报你微笑。”的确,多年来,李转荣身上虽然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是她笑对困难,努力工作,坚持干好每一件小事,成功带动了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永济村的老百姓也在她的带领下逐步走向富裕。李转荣这样一位普通的女性,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巾帼也能为集体撑起一片蓝天。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