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扎根山区情系桑梓 办山区人民满意的教育(葛良苗)

来源:水吼镇人大
发布时间:2014-01-02
阅览次数:

葛良苗,县十五届人大代表,现任水吼高级职业中学校长,水吼中心学校校长,水吼镇教育总支书记。多年来他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始终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宗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倾心尽力为山区教育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他说:“办好农村教育,办好让家乡父老满意的教育,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代表。”

水吼镇地处潜岳两县交界,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山区乡镇。作为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教育工作者,他扎根于此二十余年,办好家乡教育是他多年来的夙愿。近年来,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整合,加上社会转型所面临的实际,山区百姓对教育的各项需求与学校现有条件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办好令家乡人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读上称心书,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乡亲们反映学校路面不平,设施简陋,家长们要求关注留守学生,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管理难度大和提升教学质量双重压力同时压在他肩上。踏平坎坷成大道,凭着山里人的一份坚毅和执着,他决心从打造美丽校园、人文校园、平安校园入手,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几年来,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因地制宜,搞好校园规划建设,如今的水吼中学道路铺设规范,楼房布局合理,竹木花草映衬,现代化教学设备已趋完善,后勤保障有序给力。目前正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迎接标准化学校验收。眼前的水中新貌,是他与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树起山区教育的一面旗帜。

为了深入地了解家乡人民对教育的期盼,每年暑假,他都亲自带头,发动教师走村串户,深入家访,把握每一个学生的动态,聆听每一位家长的心声。回校后及时召开会议,总结反思,研讨对策,他以一名管理者的眼光,率先垂范,走出了一条扎实稳健的山区兴教之路。“外树形象是必备,内强素质是关键”,正是在他这种思路的引领下,学校以狠抓教学质量为突破口,体现了以质量求发展的办学理念,通过参与十校联考,组织老师赴外交流等形式,广大教师强化了“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责任意识。学校高考成绩一直居同类学校前列,中考成绩也令家长放心满意。“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是办好令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他常在会议上说。在教科研工作上,他不断加强学校层面的决策力,要求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法,打造高效课堂。在他的倡导下,老师们的说课、公开课教研活动与学生的各项比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个有书香气,有人文味的活力校园让水吼人民看到孩子们发展成才的灿烂前景。

关心自己的孩子是人,关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要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我们的学生”,是他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铭。这是他倡导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从教20多年,特别是任人大代表以来,他平等、公平地对待全体学生,关注关爱每一个学生,经常以老师、朋友、家长的多重身份出现在孩子们当中,经常深入教室、寝室与学生交流、谈心,打成一片,是孩子心目中的父亲式校长。学生生病了他必问必到,学生家庭有困难了他必知必解,学生行为有偏差了他必找必教,学生成绩有下滑了他必问必指。让家长生活在希望当中,让孩子成长在信心当中,也是他一贯的做法。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成就感,能唱地唱,能跳地跳,能学地学,能创地创,学校有书声、歌声、呐喊声,丰富的校园生活,其乐融融。打造一个让家长放心的学校是他作为人大代表始终不渝的追求。

多年来,肩负着振兴家乡教育的使命,他将诸多感受凝聚成一句话,“只有心里装着乡亲,才能代表乡亲”。他通过自己的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忠实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目前,他正与全体师生上下同心,拼搏进取,共创山区教育美好的明天。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