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草根”代表 微言大义(汪义琴)

发布时间:2014-01-02
阅览次数:

2011年,县人民代表大会收到了题为《加大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促进城乡教育公平》的议案;

2012年,县人民代表大会收到了题为《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力度,保障农业发展》的议案;

2013年,县人民代表大会收到了题为《建立中药材产业推进机制,促进农民增收》的议案。

这些议案出自一个农村、女性县人大代表——汪义琴之手,这些议案的背后展现了一个基层代表关注农村、关注农业、关注农民的“草根”情结,这些议案的形成凝聚了一个基层代表的辛勤汗水。

汪义琴,1972年10月生,现任水吼镇三里村党总支书记,潜山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履职伊始:我要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2006年,她当选潜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刚刚当选人大代表,汪义琴深知要想当好代表,光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要当好代表就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知识,为此,无论是代表小组活动,还是代表培训,只要接到通知,哪怕再忙,她也会挤时间准时参加,每一次座谈会前,都做好充分准备,会上总是积极发言。为民代言的热情化作无穷的学习动力,为了使自己尽快成为代表工作的“行家里手”,她先后多次参加了通过书本、网络学习人大工作专门知识,认真研读《江淮法治》等专业期刊,在工作中注意积累接触到的相关部门的专业知识,人代会上虚心向学习老代表履职经验,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和监督活动。凡事从不“想当然”,也不“道听途说”,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选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准则,敢于诤方,善于代言,使自己在其位、谋其政、出其力的代表职责得到充分体现,很快成为代表履职的“行家”,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议案专家”、“为民代言的热心人”。

民情日记:我要将基层的声音传上去

她深知,作为作为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选民,要将通过各种途径为基层群众鼓与呼,要将最基层的声音传上去,为县级决策提供依据。她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坚持密切联系定期走访选民。7年来,她不记得走访了多少选民,也不记得与农户进行了多少次座谈,三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记录了她的走访日日夜夜、点点滴滴,记下了选民的心声。7年来,她积极向上反映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而树立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光辉典范。

她来自农村,她将视角定位农村、聚焦在农业、关注于农民。2006年是她履职县人代表的第一年,她能过走访,群众呼声最高的要求改善通过道路等级,当年她就领衔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交了《提高村级主干道等级,铺筑农村致富路》的议案,得到会议的重视,县交通部门专门就村级道路“村村通”工程进行专题答复。自此后,每年县人代会的每一次会议,她均提交了一到两个有一定份量的议案。这些年来,她共向县人代会提交了题为《合理布局电力收费网点的建议》、《加大农村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力度,保障农业发展》、《建立中药材产业推进机制,促进农民增收》等7个议案和建议,都被县代表会召开专题会议予以交办,有的解决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的释除了群众心中的疑问。

致富道路:我要为农村致富寻求政策支撑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她觉得有义务为村民需求一条致富的道路。2011年,她由村计生专干转任三里村党总支书记,面对群众的殷切希望、面对组织的重托,她深感压力重大、责任重大。任职之初,她经常夜不能寐,她在思考高山区发展什么比较适宜?为此,她先后走访了村民组长、党员代表,共同寻求致富办法,并带领群众到邻县岳西、池州等经济发展山区村参观学习,她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多次探讨,做出了将发展中药材、茶叶作为三里村的主导产业。同时,为了让群众放心,她率先向农户租了40亩农田发展胎菊。2013年,她在县里参加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交了《建立中药材产业推进机制,促进农民增收》的议案,要求县政府将中药材纳入特色产业扶持政策范围,为发展中药材产业寻求政策支撑。同样是2013年,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与有关部门沟通,有关部门同意将部分中药村纳入扶持范围,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成绩和收获,汪义琴没有丝毫满足,面对困难和压力,她没有一步退缩。展望美好的明天,她也正以自信和热情,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