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王友庭:初心使命践行者 用心用情好代表

发布时间:2021-12-13
阅览次数:
    王友庭,男,1966年8月出生,1993年3月到梅城镇落塘村参加工作,2001年7月入党,安徽省委党校大专学历,现任潜山市人大代表,梅城镇潘铺村书记、主任,梅城镇潘铺生态工业园区办公室主任、梅城商会会长、梅城镇工会委员。任潜山市人大代表以来,他一直主动作为、勤勉敬业,尤其是在2018年担任潘铺村党总支书记后,在思变中求突破,在机遇中谋发展,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深受当地老百姓的爱戴,他带领潘铺村党总支连续多年考核位居镇前三名,先后获评潜山市劳模、梅城镇优秀村干等。
    捧着一颗公心,当基层党建的实践者。他深知凝聚党组织战斗力的前提是搞好班子团结。为了抓班子,固基础。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凡事以大局为重,倾听村干、群众意见,不搞一言堂,用公道、公正、公平的处事方式来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发挥总支核心领导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保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常态化志愿参与绿色植树、清扫主干道等文明创建活动,实实在在改善人居环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激励广大党员担当作为,实行党员包保制,成立两个临时党支部,以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进一步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提升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二是推行村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监督委员会对议事、办事、验收全过程参与和监督。把党务、村务、财务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化、公开化,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的民主监督作用。三是优化队伍结构,提升能力水平。从自身做起,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村书记培训、浙江大学乡村振兴培训班、长春市三星村全国村长论坛等,学习全国名村的发展经验。抓年轻党员发展,培养能力强、素质高的致富能手充实到党员队伍和村干部岗位上来。2020年党员转正2人,发展预备党员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人,公开招聘选拔一名年轻、文化程度较高的村后备干部。
    坚定发展信心,当迎难而上的开拓者。2005年梅城镇原落塘、潘铺两村合并成潘铺村,并村时的潘铺村负债80多万元,境内留下的是上年代倒闭的四座轮窑。王友庭同志作为潘铺村副书记、主任,面对小村并大村后的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不气馁不懈怠,积极出谋划策,和新一届的“两委”班子成员通力协作,在土地上做文章,在思变中求突破,在机遇中谋发展,坚持党建+引领,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2009年适逢国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把目光聚焦到落塘和建设相毗邻的两座轮窑厂废墟上,积极争取农民工创业园落户潘铺村,如今1.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已经建成。在建设园区的同时,创办了梅城镇潘铺村返乡农民工业创业园,建成2栋3000平方米的钢构厂房,年取得厂房租金10万元。2014年面对关停的三联轮窑厂,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潘铺村出资49.8万元将三联轮窑厂进行收购,规划建设1000平方米商业门面房,2000平方米村民议事中心。2017年他担任梅城镇潘铺生态工业园区办公室主任、2018年担任潘铺村党总支书记,他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分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优势和出路,果断拿出意见,提出方案,坚持党建引领新方向,精准把握资源禀赋, 2017年新建4000平方米的农民工培训综合楼,每年取得培训场地租金30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破茧成蝶。2020年利用区位优势配合镇党委推行集体经济强村带弱村模式,投资850万在潘铺村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6000平米的四栋标准化厂房,帮助5个村实现年收益各增长五万元以上。
    怀着一颗爱心,当脱贫致富的引路者。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王友庭同志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遍访全村贫困群众,听民情、问民意、解民忧、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与“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一起凝聚团队精神,坚持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全面落实落细各项扶贫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4450米,自来水入户155户,民政兜底保障176人,教育扶贫资助118人,产业扶贫申报149户等,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造血式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真正做到“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拔穷根,全村贫困群众155户516人,成功实现脱贫。
   致力宜居舒心,当美丽家园的建设者。王友庭同志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以来,2018年支持潘铺村委会投资20万元新建20亩葡萄观光采摘园,引导和扶持潘铺村休闲生态农庄,实行村企联动发展,打造以发展休闲旅游为抓手,集生态、观光、餐饮美食、休闲度假、民俗体验、儿童游乐于一体休闲农庄,加快潘铺村旅游业发展。赏花观花、采摘农家蔬果、品乡村美味,一年一度的梅城荷花节,把梅城特色旅游唱亮,游客络绎不绝,品牌渐渐打响。2020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指导下,王友庭书记带领潘铺村两委班子成员超前谋划,科学规划,对原青年、元庄两个村庄整治点进行提升,建设一个中心村两个自然村。多方融资700余万元对村庄道路进一步优化、亮化、绿化,雨污分流全覆盖。3.0版美丽乡村项目验收时被评为潜山市第一名。成功获批国家3A级景区和5A级农家乐、国家供销总社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等荣誉称号。
    作为潘铺村党组织书记,王友庭同志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村情,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和发力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成功实现强村富民。现如今的潘铺村,看不见废墟,听不见叹息,映入眼帘的是高楼林立,道路宽畅,路灯明亮;白色的大棚里郁郁葱葱,果实累累;田园上荷花盛开,游人如织;钢构厂房里机声隆隆,生产正旺。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