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抗“疫”一线女代表韩爱霞的别样新年

发布时间:2020-02-02
阅览次数:
        正月初六,阴霾已久的天空终于放晴了。趁午饭间隙,我们走进了潜山市余井镇松岭村。潜山市人大代表、松岭村支部书记韩爱霞一瘸一跛地走过来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因忙里忙外扭伤了腰,韩爱霞穿件黑色棉袄,淡绿色的一次性口罩遮住了半张脸,遮不住的是那黝黑的前额和憔悴疲惫略显浮肿的双眼,若非有人介绍,我会以为她只是个为生活操劳过度的农村大嫂,而非远近闻名的余井镇松岭村党总支书记。
        “腊月二十八的上午,我接到通知赶到镇里参加了防控疫情视频会议,这才知道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比预料中要严重的多。”韩爱霞嗓门很大,说出的每句话都如同重锤落地。“会议一结束,我以最快速度往村里赶,路上,我电话通知了所有村干到村部集合,村两委会议就这样紧张急促地召开了。会上,我先传达了会议精神,随后要求包片村干进组入户,逐户摸排,务必把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登记详细,并做到有效隔离。当时就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也不能让疫情蔓延到村里。”韩爱霞介绍情况时,双手握拳,攥得紧紧的,似乎还没从当时那种紧张氛围中解脱出来。
        次日凌晨,才睡了四五个小时的韩爱霞突然一个激灵爬起了床,原来她以前搞计生工作时了解到,油坊组有个村民的前妻是武汉人,眼下……韩爱霞不敢多想,抓过电话就给包片村干打了过去。果不出所料,该村民与前妻有个儿子在武汉读书,眼看过年了,村民刚从武汉接了儿子回家过年。韩爱霞心急如焚赶到油坊,耐心细致地介绍防疫隔离的重要性,最后村民终于接受了自我隔离的建议。
        现在的松岭村由原来的蓟河,松岭两村合并而成,区域面积15平方公里,计1471户,5468人,仅村民组就有53个,村干都面临着包片面积大,人口多,时间紧的压力。接下来的时间,韩爱霞或坐镇指挥,或亲临一线,咬着牙关与时间赛跑,硬将全村因工作或上学从武汉返乡的十户村民都做了妥善安置。当韩爱霞忙完这一切拖着灌铅似的两条腿走到家门口时,大红的对联早已贴上了家门,耳边,过年的鞭炮声此起彼伏了。
        大年初一,在村部值班的韩爱霞望着窗外互相串门的乡亲,又坐不住了,思虑一时,韩爱霞用手机编发了一篇告知书,韩爱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劝告父老乡亲们春节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不要组织各类聚集活动,并引用医学专家的话说:解决疫情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全国人民各自在家隔离两周。告知书通过松岭村微信群,各村民组微信群,村民互发等形式,春风一样覆盖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新年初二,按照市指挥部的统筹安排,韩爱霞带领村干们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送达告知书及疫情防控工作“明白纸”。
        村干的工作没白忙活,村里相继有25户取消了红白喜事宴请,极大消除了病毒传播的隐患。随后两天,韩爱霞又开通了村里的应急喇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受村干防疫激情影响,村里的党员们也积极行动起来了,52位年轻党员分为两组,自发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回乡有志青年、村民组长60余人纷纷请岗……现在,村里的每个路口,都闪现着他们发放宣传告知书,登记输入输出人员名单的身影。 “这是个终生不忘的新年,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指导,有村集体力量的支撑,最后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胜利的。”说完,韩爱霞扶着因连轴转而扭伤的腰,摇摇晃晃站了起来。我想,口罩后面,她的笑一定很美。(程建华、刘萍)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