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扶贫路上显担当(韩群英)

发布时间:2018-12-03
阅览次数:
     韩群英,女,现任潜山市黄泥中心小学校长。从教19年来,她扎根基层,将青春与梦想挥洒在乡村教育这方热土上, 绽放着美丽芳华。自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对学生的拳拳爱心和对贫困户的真挚情怀,影响和带动学校的每一个教职工积极投身扶贫工作,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她是学校扶贫工作的掌舵者
     韩群英同志高度重视学校精准扶贫工作。接到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指令后,她迅即召开学校行政会,成立了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自己亲自挂帅,并委任了一位责任心强,熟知扶贫业务的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制定了学校扶贫工作制度,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任务,落实了主体责任,形成了工作合力。在学校脱贫攻坚教师动员大会上,她全面统筹,精心部署,要求教师们抓实抓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她时时提醒教职员工,要了解每个建档立卡家庭的实际情况,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做他们的真心朋友,真正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她的高度重视下,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的“七一”走访慰问活动、“点亮希望,筑梦童年”——百名教师助力教育扶贫暑期家访活动 、教育脱贫工作大排查等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教师们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教育资助政策,通过学业辅导、谈心谈话、物质资助等形式,在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等各方面给予关怀、指导和帮扶,保证了这些学生的健康成长。由于韩群英同志对扶贫工作狠抓落实,在市教育局组织的教育扶贫督查工作中,工作组的同志对黄泥中心小学的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校资助政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精准有效,档案资料规范详实。
     二、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知心人
     韩群英同志不仅是学校的领导者、教育扶贫工作的决策者,还是龙坦村三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她经常说:“每位帮扶教师对待扶贫工作都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勇于担当,要把我们对待学生的爱心,融入到所帮扶的贫困家庭中,只有这样,才能保质保量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扶贫任务。”她是这样告诫帮扶老师的,她本人也是这样做的。龙坦村武松组有一个叫郑良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韩群英同志的帮扶对象。一家四口人住在一个家徒四壁、门窗漏风的房子里。老大郑良胜是一个鳏夫,老二郑良满老实巴交,其妻是一个聋哑人。两人育有一子名郑张新,在黄泥镇龙坦小学就读。韩群英同志第一次来到郑良胜家是一个周五的下午,那是一个极其破败的房子,室内光线昏暗,一个孩子正在房间里看电视。看到这里,韩群英心理五味杂陈。她很难想象,现在社会上还有如此贫困的家庭。为了切实解决郑良胜家庭生活困难,韩群英隔三差五来到他家,自掏腰包,为其送去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每逢节假日,韩群英同志还会为这个家庭送去慰问金。郑张新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希望。每次入户走访,韩群英总会给予这个孩子特殊的照顾:给孩子买衣服、鞋帽等生活用品,买作业本、文具等学习用品;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针对不懂的问题及时进行辅导;和孩子聊天、谈心,教育他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为了让郑张新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消除自卑心理,她把自己的孩子带到郑张新家,介绍他们相互认识。慢慢地,郑张新忧郁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脸上的笑容多了,学习的劲头比以前更足了。今年上学期期末考试中,郑张新的数学成绩名列班级第一。郑良胜家的居住条件始终牵动着韩群英的心。她向镇村领导反映,与他们一起,积极为郑良胜家争取到了龙坦村唯一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新房建成了,韩群英又为其送去了灶具、厨具。如今,郑良胜一家四口人在崭新的两楼两底房子里其乐融融地生活。看到这个贫困家庭的巨大转变,韩群英欣慰地笑了。
     在一次次的帮扶过程中,韩群英与被帮扶户之间的感情也在与日俱增。在这些贫困户心中,韩群英早已是他们的亲人了。一次,韩群英同志下村校检查工作,把车子停在校门外。一个韩群英帮扶的贫困户看见了,立即赶回家中,将平时舍不得吃的、积攒了好长时间的20多个鸡蛋拿出来,用方便袋装着,在车旁等候。那天天下着大雨,这个贫困户在雨中伫立了很久,衣服都淋湿了。韩群英感动极了,20几个鸡蛋在一般的家庭里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这是他们能拿出的最贵重的礼物。韩群英本欲不收,可又怕寒了贫困户的心。最终她还是收下了这份“沉甸甸”的礼物。随后她托人捎了200元钱给这户人家,因为她不忍心给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增加任何经济负担。
     三、她是扶贫道路上的无私奉献者
     韩群英同志始终坚定地认为,只要是组织安排的任务,不管份内份外都应该首当其冲,不折不扣地去响应,去完成。今年暑期,为了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潜山市启动了“千干下基层”助力脱贫攻坚计划。她的爱人在市实验幼儿园工作,作为首批被抽调的单位,韩群英坚定地支持丈夫到源潭镇友爱村扶贫专班工作。源潭镇友爱村距离县城有30多公里,农村人白天都要忙着干农活,扶贫专班就利用晚上时间,开办夜校,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交流脱贫的方法和措施,进行实用技术等的培训。丈夫不能天天回家,家庭重担就压在了韩群英的肩上。儿子今年读初三,即将面临中考,功课需要她来辅导,上下学需要她去接送。然而学校日常工作繁忙,白天的时间她排得满满的,为了扶贫工作,她常常启动“白加黑”“五加二”模式。无数次,她披星戴月往返于家校之间。
     有一次,由于学校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她把托人接送孩子一事给忘记了。等她开完会赶到儿子读书的学校,已经是晚上六点了。漆黑空荡的校园里只剩孩子一人,形单影只。此时的她充满愧疚,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因为扶贫,儿子埋怨过她,但这些都没有动摇她对扶贫工作的信息和决心,因为她觉得,身为学校工作的领头人,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克服困难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四、她是学生接受公平教育的践行者
     控辍保学工作是学校教育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本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教育扶贫指导思想,韩群英责成学校相关部门制订了具体可行的措施,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全面监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学就读情况。本学期,有教师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排查出前进村洋湖组有一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名叫方博剑,今年十三岁,患有自闭症,至今未上学。韩群英得知这一情况,高度重视,马上联系了县特教学校,为这个孩子争取到了送教上门的机会。
     近年来,韩群英同志抓住国家对义务教育高度重视这一契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面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在她任内,标准化学校创建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均顺利通过验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例因贫辍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资助全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接受较为公平的教育了。“能够尽自己的能力为农村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得到社会的认可,是我一直以来的目标。”韩群英如是说。
     这就是韩群英同志,在全市奋力实现脱贫摘帽的战役中,在精准扶贫这条道路上,她带领她的同事们义无反顾地坚持着,用行动诠释着一位校长的责任与担当,以奉献彰显着一位巾帼英雄的风采。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