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位人大代表的扶贫情怀(葛晓阳)

发布时间:2018-11-28
阅览次数:
     葛晓阳,现任黄泥镇农技站站长,也是黄泥镇十五届、十六届两届人大代表,2016年根据组织安排,他被委派到龙坦村任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几年来,葛晓阳不负组织委托、不负代表职责,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个扶贫队长的为民情怀和一位人大代表的精神风采。
致力集体经济发展,只为村富民强
     龙坦村位于黄泥镇西北角,牌楼河中下游,拥有集体水面600余亩,多年来一直分散承包给周边农户自然放养,靠天收,年租金总共才1万多元。2016年,黄泥镇遭遇特大洪涝灾害,龙坦村是重灾区,养殖户损失惨重,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归零,集体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看着这几乎荒废的集体水面,听着养殖户一声声的叹息,葛晓阳心里很是着急,集体水面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必须要整改,要集中收回,要好好利用,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很快,在他的组织下,龙坦村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议集体水面怎么改。然而,收回水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尤其是很多承包户得知要收回集体水面的消息,对新来的葛晓阳也产生了意见,认为他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有人就劝说葛晓阳放弃,说:“葛书记,何必呢?你待三年就回去了,弄这么大的阵仗干嘛呢?”
     葛晓阳摆摆手说:“既然我被安排在龙坦村做这个第一书记,又是人大代表,怎么能敷衍了事呢?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集体水面收回,对集体经济发展是重要的第一步,必须坚持下去。
     身为代表的他,利用代表从群众中来的优势,挨家挨户的上门联系,与村民坐在一起,谈心交心,通过多次上门,取得了村民们的支持,最终同意让出全部集体水面承包经营权,交予村集体统一管理,同时结合国家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对所有池塘分期进行改造整治,对外招商。很快便和铜陵市坤龙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性协议,并签下30年承包合同,龙坦村第一期开发的池塘水面150余亩实现年租金7万元,龙坦彻底摘除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的帽子。2018年,葛晓阳又再次发挥代表的桥梁作用,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帮助龙坦村申请到«安庆市关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池塘改造项目»奖补资金20万元,有了这笔资金,龙坦村为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底气更硬了,步子更大了,第二期近200亩池塘改造工程也在准备中,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是认真的
     贫困户要想脱贫,仅靠集体经济是不够的,自力更生,靠自身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才是根本出路。
     提供技术培训
     由于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力度大,很多贫困户抱有“坐等靠”的思想,不愿脱贫,葛晓阳每每听到看到此类事情都感到十分痛心。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他大力开展“扶智+扶志”教育。在他的组织下,龙坦村89户贫困户分别参加了了“春季农业技术培训班”、“民生工程农产品经销专业培训班”、“黄泥镇电商培训班”。培训班的开办,不仅让贫困户掌握了一技之长,拓宽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之路,更重要的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户摆脱贫困的信心。
     解决资金难问题
     有了技术,资金又是个让贫困户头疼的问题。龙坦村贫困户刘根熬近60岁了,他是龙坦村出了名的养鸭能手。由于年龄偏大,不敢创业,葛晓阳就经常找他聊天,看看村里可能帮他解决些问题,让他有勇气去创业。通过聊天了解到刘根熬想创业但没有资金,葛晓阳就对他宣传了金融扶贫政策,帮助他申请了3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养鸭创收,年收益竟达5万元,现已顺利脱贫,并且主动申请加入到村帮扶突击队中来,在刘根熬的指导和带动下,今年又发展了两户养鸭专业贫困户,户创收可增加1万多元。
     提供就业岗位
     在与贫困户交谈的过程中,葛晓阳发现没有务工的贫困户是有着强烈就业愿望的,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同村两委商量后,葛晓阳决定依托老村部大楼建就业扶贫驿站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设立就业扶贫车间,技能培训中心,就业服务中心,电子商务服务站,产品展示区等。历经半年努力,龙坦村建成了集就业社保,电子商务,家居服务,创业支持为一体的扶贫综合服务点。驿站建成的服装加工车间已引进龙坦制衣有限公司,在签协议的时候,葛晓阳对该公司提出了一个硬件要求:“公司招工时,必须提供多个岗位,以贫困户优先”,在葛晓阳的争取下,该公司为贫困户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名额,这些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目前,龙坦村扶贫驿站已成功吸纳了13名贫困人口就业,为他们年创收超过10万元,同时,驿站还预留着很多岗位,可随时吸纳贫困户家庭人员就业,真正做到了让贫困户增收有门路,就业有岗位。
扶贫夜校照亮脱贫之路
     作为人大代表的葛晓阳,深深的明白,脱贫攻坚不仅要了解上情,更重要的是掌握下情。要想真实的了解群众的想法,就必须要和群众多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在他的积极组织下,“扶贫夜话”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通过扶贫夜校这个平台,让基层干部与群众坐在一起,促膝长谈,群众畅所欲言,现场提问,干部释疑解惑。通过交流,政策清楚了,老百姓心里也敞亮了,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龙坦村目前已举办扶贫夜校16期,先后被潜山电视台和安庆电视台宣传报道。扶贫夜校的开展拉近了干群关系,照亮了脱贫之路。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群众一日不脱贫,我一日心不安”这是葛晓阳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也是实际行动践行着。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活动中,葛晓阳不忘初心,奋进前行,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书写着人大代表的履职春秋。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