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脱贫攻坚真情助力(徐汉夫)

发布时间:2018-11-27
阅览次数:
     坐落在国家AAAAA级景区天柱山脚下的安徽省野寨中学是潜山市最高等学府,自建校以来为社会培训了很多优势的人才,现任校长徐汉夫在2016年市人大代表改选中顺利当选为潜山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根据潜山市委组织部安排,野寨中学结对帮扶油坝乡唐埠村,唐埠村共有818户,3165人,22个村民组。唐埠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是贫困户不少,全村共有贫困户106户,贫困人口306人。为了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徐汉夫作为野寨中学校长,真情付出,调动各方资源助力这一战役。
     一、精心组织,不断加大人力投入
     根据2018年潜山摘帽的总体目标任务,依据全市阶段部署安排,徐汉夫在学校内迅速反应,精心策划组织机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相应机构。
     2017年学校发布文件成立了以徐汉夫为组长,四位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经验丰富、办事严谨的数学教师陈挺进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当年,野寨中学将扶贫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并制定2017年度帮扶工作计划,为进一步落实扶贫工作,明确了副校长林斗宏同志为具体负责人,野寨中学第二党支部全员参与。
     2018年5月,根据潜攻指【2018】1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的通知》,徐汉夫作为校长,组织学校主要领导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帮扶领导小组,并组建帮扶专班,将帮扶领导小组扩大到全体行政人员,充实了野寨中学的帮扶力量。2018年8月,根据潜山市千干下基层工作要求,徐汉夫为确保能选出政治觉悟高、工作有激情的人员成立扶贫专班,亲自组织谋划,精心筛选,最终选定四名行政人员成立扶贫专班,
     二、全力支持,不断加大经费投入
     野寨中学办学经费虽然紧张,但是在扶贫投入上徐汉夫校长总是毫不含糊,一方面全面确保扶贫工作队和扶贫专班的工作经费,保证他们的工作干劲和激情。在支持扶贫工作队上,野寨中学驻村工作队成立的那一天,就发动在校的全体教职员工时刻关心他们的衣食起居,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并为他们聘请了厨师,解决了食宿问题;另一方面加大对村与农户的捐赠,确保村集体与农户提高实实在在的收益。2017春节,每户送去慰问金200元。2018年春节,不仅给每户送去慰问金200元,还发动全校教职员工购买了由唐埠村2017年脱贫户入股的农业发展工作代养的鹅230只,价值4万多元,为贫困户创收。2018年3月,学校利用校友资源,争取资金为唐埠村会议室安装了多媒体,增加了会议室功能。2018年11月,学校花费1万元购买了825只水瓶捐赠给唐埠村所有农户。
     除此以外,汉夫校长充分发挥野寨中学作为学校的优势,大力开展教育扶贫,对唐埠村在野中读书的学生予以关爱,对建档立卡的学生每生每月发放60元生活补助,免除军训、体检等一切能够免除的费用。
     三、真情付出,不断加深与农户的感情
     徐汉夫带领全体行政人员按照双包工作要求,每月安排一天到村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一起会商。千干下基层行动实施以后,他不定期看望、抽查扶贫专班的工作、生活情况。
     作为帮扶人,按照干部包户工作要求,徐汉夫共结对帮扶三户:中心组的汪卢应、联发组的江淼生、河沿组的李胜利。  从2016年期,他坚持每月入户走访一次,深入农户,了解家庭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讲清楚精准扶贫,加强心理沟通、感情交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较为浓厚的感情。
     联发组的江淼生一家2018年计划脱贫,通过了解他家有肝病家族史,汪淼生自己因肝病丧失劳动能力,大儿子因肝病去世,小儿子有肝炎。徐汉夫深入其家中,重点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利用自己掌握的学科知识,讲解如何养肝、护肝,让他们学会从饮食、心理等方面调节,提醒居家劳作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并利用人际资源帮助联系就诊机构,使他较好得到就诊。
     中心组的汪卢应本人体弱多病,两个小孩读书,负担较重。现在夫妻两人带着孩子长年在南通打工,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在宿州工作,已经实现稳定脱贫。近两年,徐汉夫加了她为微信好友,向他宣传扶贫政策、村两委做的实事,家乡的变化、孩子的教育等。得知女儿想回潜山从教,他多次和有关部门联系帮助咨询工作调动政策,让她省出精力打工挣钱。
     扶贫是政治任务,也是良心工程。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教育干部,徐汉夫表示他将继续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反哺农村、关爱农民的有效举措,真扶贫、扶真贫,他相信唐埠村在野寨中学的帮扶下一定能够如期脱贫。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