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兴绿色养殖 助脱贫攻坚(郝义)

发布时间:2018-11-23
阅览次数:

郝义,潜山市黄铺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潜山市兴农禽业有限公司、潜山市众兴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多年来,他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在自己艰难创业终于有成的同时,不忘代表身份,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共同致富,帮助十余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在精准扶贫的战线上充分展现了代表风采。

穷则思变,立志创业图自强

郝义是黄铺镇古墩村河沿组人,小时候家里穷,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多年,在当时也只能图个温饱。但是在走南闯北的过程中,看到了大城市的繁华,在羡慕城里人生活的同时,眼界也越来越开阔,心思渐渐活络。再也不想像祖辈一样土里刨食,年青的他立志要自立自强,创出点事业来。经过多番尝试,终于在2005年找准了养殖致富的路子。说起当初创业的辛酸,郝义就打开了话匣子,仿佛那时的苦水总也倒不完,要资金没资金,要技术没技术,折腾来折腾去,根本就赚不到几个钱。后来,渐渐摸索出了一些门道,在镇农技部门的帮助下,渐渐走上正轨,才终于掘到了发展养鸡事业的“第一桶金”。2011年4月,他用多年积累的资本注册成立了“潜山县兴农禽业有限公司”,以“兴农”二字立下更加高远的志向:通过发展禽业养殖振兴家乡的特色农业。经过不懈努力,2012年,公司被评为“潜山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5年和2017年又先后两次获得安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荣誉称号。

抱团取暖,众人拾柴火焰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5年前后,国家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鼓励群众特别是有相应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等产业脱贫致富。有他的成功经验在前,周边群众看到了机遇,越来越多的人建起了鸡舍开始创业。乡亲们愿意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郝义瞧在眼里喜在心上,可是看到大家单打独斗力量单薄,经常有人遭遇自己当初面临的那些困境,他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如何让乡亲们少走弯路?他反复思考,多方请教,确定通过公司+基地+养殖户的发展思路,以合作社的形式把大家集中起来,放弃“散打”方式,进行“集团作战”。他亲自上门一一劝说,描述合作前景,解说“抱团取暖”的好处,帮助养殖户坚定信心。就这样,2015年5月20日,一个充满温情的日子,“潜山县众兴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他说,“兴农”是一个人的成功,只要大家互帮互助,拧成一股绳,一定能实现“众兴”的目标。合作社以“兴农公司”为依托,设立资金互助部,并探索出一整套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模式,从鸡苗采购、饲料选供、兽药采购、技术指导、信息交流、回收代销等方面为全体社员提供帮助和支持,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2016年,被安庆市农委授予“市级示范合作社”称号。

不负重托,代表助贫证初心

郝义在发展产业和带动群众致富方面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2017年,他当选为黄铺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并且被吸收为“预备党员”,这让他更加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一年,潜山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进入了决战决胜的攻坚阶段,党委政府发出号召,要发动一切力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在镇人大指导下,郝义行动了,没有钱发展养殖的,他就让公司先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鸡苗、饲料、兽药,免费上门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他们销售出成品鸡后才扣除成本,直接把利润结算给他们。全年帮带县内贫困户就达13户,累计帮助贫困户创收近20万元。贫困户张义华有发展产业的意愿,郝义就支持他与兴农公司合资合作养殖土鸡1万余只,2017年工资加分红收入达十万元以上,当年就实现自主脱贫,顺利走上致富之路。张成红、史柏华等贫困户在公司上班干活,算下来年收入也有两三万。“多亏了他,让我们不用出门,在家门口就能拿工资,还能照顾农活,和以前相比,日子越过越红火了”,一位正在基地干活的大叔乐呵呵地说道。

“帮助贫困户上我目前做的还不够,不算什么。我知道镇上正在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今后我将为更多贫困户和其他有困难的乡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带领我们参观养殖基地的时候,郝义谦虚地说。笔者看到,合作社建立的占地18亩的两座环保型标准化养殖小区内,全自动供料供水、升温降温的先进设备高效运转,有效降低了养殖风险,提升了养殖效益。如今的郝义,正带领乡亲们一起,阔步迈上“绿色养殖、高效养殖”的康庄大道。(作者:傅斌)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