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人民的重托为己任(王成发)

来源:黄铺镇人大
发布时间:2014-01-02
阅览次数:

仲秋时节,当人们来到潜山县黄铺镇山区云峰村,一条宽阔的水泥路两旁一排排农家小洋楼错落有致,穿村而过的牌楼河岸,绿树成荫,呈现一派新美好乡村的新景象。看到这些变化,村民无人不夸潜山县人大代表、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成发。

1978年他高中毕业,幸运地走进了人们羡慕的村办企业,当了企业负责人,集体积累年年攀升,家庭从事建材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1999年3月村民直选改变了他的人生,同年5月又被选为云峰村党支部书记。云峰村地处潜山县西南边陲,与太湖县小池镇毗属山区贫困插花村。如今的云峰由原来的云峰村、红山村二村合并,面积24平方公里,山场面积12800亩,耕地面积1950亩,全村34个村民组825户,3096人过去群众生活来源主要依赖于山场资源和外出务工收入,维持温饱。村内因多方因素,负债三十多万元。面对困境,他当时的第一信念就是“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村民的带头人老百姓寄予我的厚望,我没有理由不去为老百姓好好工作”。带着这样的信念他为首的新一轮领导班子终于走到了一起,上任之初他就阐明了他的观点:只有分工不同没有大小之分,大家能相聚在一个集体就是缘。面对困境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压力感,都应该在为云峰的发展上动脑筋,不能辜负云峰人民的希望,要认认真真去替云峰老百姓办事。真正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云峰村资源贫瘠,人多地少,已成定局,他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经济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农业结构调整上,在种养业上做文章,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空余地块种植瓜蒌,利用山场发展蚕桑、板栗等这一作法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先后赢来了北京大学的教授艾铁民和安徽大学的教授何家庆,一次又一次调研,二○○一年五月原省委书记王太华亲临云峰考察,对云峰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给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使广大农户得到了实惠每年户均增收千元。杨冲组方德成五口之家以前仅靠人均四分田地维持生计,在王书记的引导下发展养蚕业,年收入超3万元。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养殖业,近十多户形成了规模从中偿到了甜头,年收入超过5万元。

人们常说“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面对云峰这个家已是揭不开锅的困境,作为书记主任一肩挑的他实在是无法承受,为此他也曾有过几个不眠之夜,经过两委成员的反复思考论证,认为利用区位优势申请规划为农户代建房,是一件既符合新农村规划又为集体增收的好途径,更令人担忧的是假若在建房过程中出现问题或卖不出去那将会给村集体背上更加沉重的负债包袱,因此这也是一件铤而走险的事。在证实困难的同时,在思考如何运做才会万无一失,最后确定由专人负责此项工程,真正把村事做家事办,在原料上精打细算,在质量上精益求精。他大公无私从我做起,尽管他家开有建材店,所有材料一律从县城批发调拨。几年下来,由于管理措施得当,已建的60套住房全部售出,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创收130多万元。

他和村两委成员齐心协力多途径发展集体经济注重走工业强村之路。二00三年七月他得知有一浙江老板有意向在黄铺办羊毛衫加工企业的消息后,及时率领村两委成员冒着42°的高温去浙江找到这位老板,在洽谈中是他的一片诚意打动了老板的心,当即同意在云峰投资100多万元兴办羊毛衫加工企业“安徽省中成服饰有限公司”,根据双方合同约定由村提供厂房,仅用40多天,投资20多万元建成了新厂区,占地面积18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浙江老板十分满意,140台套设备按时搬进了车间,当年10月份开业,解决了近百名妇女就业。村集体每年可获租赁费3万元。2006年该企业顺利转让给云峰村,组建了云峰针织厂。以云峰针织厂为依托,向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申办了“潜山县云峰针织职业培训学校”,常年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先后在痘姆、桃铺等地开设培训点,形成了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办校以来已培训农民工2500人,就业率100%,为山区农民找到了一条理想的就业岗位。08年率先在黄铺民营经济园区投资200万元,兴办培训学校与企业一体化的标准农民培训基地,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同时配备全套设备,供广大学员学习操作。今年又引进挑花培训项目。为了工作他把自己的身体置之度外,曾多次累了住进了医院,06年7月他痔疮进行手术,当月有一浙江外贸针织衫订单,需要双方洽谈,可他自己还在县医院住院,为了企业发展的需要,他提前出院带着药赶到浙江新昌艰难地度过了五个日夜,终于把订单签成。

在他的心里时刻关注的是地方百姓的生计问题,他经常彻夜不眠走村串户了解农民实情。他先后提出了“加大扶持力度,关注农村弱智群体”,“开通横牌公路,努力实现两镇人民的愿望”。“加大“村村通”工程资金投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等建议。为政府项目安排提供了参考依据。他在参加涉及民生工作的座谈会上,总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去考虑问题并提出意见,同时也谈了自己的真实卓见。特别是农村饮水工程,他畅谈了自己多年来的成功做法,使有限的项目资金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同时也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2005年他服从上级的安排,不讲任何条件欣然同意条件较差困难较多的红山村合并,又主动的接下了负债高达30万元的红山村的担子。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并村几年来,两委成员齐心协力修路连接了群众的心,在了解红山村情况的同时解决农民迫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争取了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修通了全长12公里的公路,给竹木资源带来增值,为农民增加了可观的收入。2007年10月按照新农村规划建设的要求采取多方捐资的形式共筹资16万元,他带头捐资1万元,实施了“秦河水泥路工程”同时完成了2000多米长的护砌工程,总投资80多万元。投资40万元先后两期实施了高山引水工程,解决了1000多人饮水难问题。今年他又启动了云峰东西线路、格岭路、学校内环路6.2公里的“村村通”工程,总投资150万元。2012年又争取了民政部门的支持,投资50多万元,建起了敬老院,让五保老人拥有了自己的新家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为了满足下一代的愿望,投资50万元完成了云峰小学迁址工程。2012年批准的300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山里人从此落户集镇新住。先后实施的“秦河规划区”、“牌楼河规划区”两条主线规划。目前初具规模,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在他的带领下,云峰村班子成员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山区支部、畈区支部、企业支部,同时在浙江湖州织里镇下设了一个涉外支部,积极引导农民工党员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一批批外出年轻骨干纷纷加入党组织,向心力不断加强,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他的努力下,云峰人民生产生活进一步改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固定资产也由过去的负债滚动发展突破500多万元。连续五年荣获黄铺镇综合考评第一名。得到群众认可,连续五届出现了换届不换人的良好局面。

十多年来的工作对他来说付出了不少的艰辛。同时也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连任四届云峰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连续两届当选为“安庆市人大代表”“潜山县人大代表”。二○○二年五月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农村基层干部”、 二○○五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十佳”村干、二○○六年七月被评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安庆市劳动模范”,2008年3月组织上又破格提拨他为黄铺镇党委委员。2012年元月当选为县人大常委。在2013年安庆市“中国梦”演讲竞赛中获二等奖,位居男选手之首。在他看来,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得益于组织部门及各级领导的精心培养。他决不会因为拥有这些耀眼光环而陶醉。他将一如既往地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尽职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真正履行代表职责,为振兴地方经济而努力拼搏。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