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全县林业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3
阅览次数:

(四)油茶特色产业强势推进。油茶产业被列入六大农业特色产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加工”的模式予以强力推动。我县定为“全国油茶基地建设重点县”和“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试点县”,已顺利完成了国家油茶良种基地及万亩油茶示范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目前建成油茶基地12万亩、油茶良种采穗圃300亩、良种栽培示范基地1200亩。全县油茶面积达万亩以上的乡镇3个,千亩以上的村10个,油茶基地建设大户220余户(其中千亩以上承包大户7个),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15个。在建设好基地的基础上,扶持新建两个油茶精加工企业,“金天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水木常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获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全县油茶籽产量约600万斤,茶油20万斤,产值达4000万元。

(五)苗木花卉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全县有以“长源苗木”为龙头的苗木、花卉培育产业37家,基地规模6181亩,培育品种有:城镇绿化大苗、红叶石楠、金叶女贞、金森女贞、红花继木、毛杜鹃、桂花等,2011年产绿化苗木、花卉150万株(盆),年产值达5000万元。“长源苗木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初步形成以黄铺、源潭为中心的苗木、花卉集中区。

(六)非木质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全县以林下经济、野生动物驯养为主的非木质产业有128家,已发展林下种植业10多万亩,总产值达2.5亿元。林下种植包括:杜仲、厚朴等木本药材类,桔梗等草本药材类,茶叶等饮料类,木耳、香姑等食用菌类,天麻、茯苓等药用菌类。林下养殖业主要有鸡、猪、牛、羊、鸭等。特种养殖涉及蛇、野猪、野鸭、野兔、七彩山鸡、娃娃鱼等。     

二、发展林业产业的主要做法

(一)更新发展观念,引领产业发展。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破除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对立的观念,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实现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形成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不断调整和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努力实现林业产业由依靠第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由木竹生产为主向非木质产业为主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坚持合理开发利用,严格遵循“总量控制、扶优扶强”的原则,根据森林功能类型和存量配制,实行区域限批和企业审核把关制度,在注重森林资源综合利用和传统产业扩模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森林旅游、苗木花卉和林下经济产业。

(二)坚持科学规划,统一标准验收。县林业局组织编制了全县林业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以及经济林发展规划、油茶发展规划、竹林发展规划和“十二五”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制定了重点产业技术标准和检查验收办法,严格按标准实施和检查验收。

(三)加强组织指导,注重培训服务。县林业局始终把林业产业发展作为林业重点工作抓住不放,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制定产业管理办法,加强产业发展指导,对企业实行“零”距离服务。2012年举办各类林业产业培训班5次,培训人数达800余人次,为企业印制宣传明片2000份。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