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天柱山风景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3
阅览次数:

五、推进天柱山旅游发展的建议

随着旅游业被国家及省市列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我县被国家划定为重点生态功能区、天柱山在安徽“三山三水”旅游新格局中地位的确立和景区顶级品牌的铸就,天柱山风景区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大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外部市场竞争激烈、内部改革迫在眉睫的压力和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全力支持天柱山景区攻坚克难,助推天柱山旅游业转型升级,迈上新的台阶。

(一)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形成共识共为。天柱山风景区是我县“旅游兴县”、“生态立县”战略实施的主要载体,是拉动三产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是统筹城乡建设、打造魅力潜山的重要推手,是展示地方形象、凝聚人气财气的最佳平台,是引领皖西南旅游业发展的无可取代的龙头。要充分认识加快天柱山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推进天柱山景区建设和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大天柱、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理念,按照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聚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天柱山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景区自身也要围绕大局,找准定位,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千方百计破解难题,群策群力谋求发展。

(二)完善景区管理体制,实行统一管理。认真落实2003年市政府“三定方案”和2010年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精神,抓住撤县建市的有利时机,整合景区内天柱山、水吼、龙潭等乡镇的部分行政村,成立新天柱山镇,隶属管委会管理,并在管委会内部增设必要的工作机构,进一步强化景区综合管理职能,提高管理服务效率,逐步构建“景行(景区与行政区)合一”的管理模式,实现景区内统一管理、协调发展。在整合过程中,对于管委会可承接的职能,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授权或委托到位,并加强业务指导与服务。要逐步理顺景区财政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一级财政,切实增强景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要按照“山城一体化”的发展要求,理顺风景区与旅游度假区的关系,在旅游资源保护开发、重大项目规划实施等工作中加强沟通衔接,共同推进旅游目的地建设。

(三)支持旅游公司做大做强,推进改制进程。推进旅游公司改制是天柱山景区发展的长久大计,也是公司整合减负、轻装上阵的现实需要。改制工作涉及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关系地方政府和景区利益,关系公司职工合法权益,必须积极稳妥推进,分步实施。首先,由政府注入资金或土地等优质资产,帮助公司消化债务,加快实施交通换乘中心、龙潭河索道等营利性强的项目,做大做强公司经营性资产,逐步改变以门票收入为主的经营现状。然后,吸收一部分有诚意、有实力的外来资本,将公司的良性经营性资产进行剥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制公司,合理分流景区现有职工,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最后,通过运作这个股份制公司上市融资,构筑全新的融资和发展平台,进而推动天柱山旅游业大发展。当前要注重推进公司内部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岗位职责和绩效考核,打破“大锅饭”,实行劳动报酬与企业效益和个人贡献挂钩,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抓好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要在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前提下,扎实有序地实施景区开发建设。要尽快启动实施景区入口服务区、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核心景区居民下迁等重大项目,全面提升天柱山旅游接待能力和旅游服务水平,确保天柱山顺利通过5A景区动态考核和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要加速推进茶庄集镇、景区环山公路、东关游线的改造升级和后山、潜河、虎头崖等景区景点开发,适时整合兼并周边相关景点,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扩大景区容量。项目实施过程中,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五)营造全民兴旅良好氛围,形成发展合力。一是强化市场营销。继续加强与央视等高端媒体深度合作,着力办好旅游节庆活动,开展多形式宣传推介,巩固拓展境内外客源市场,扩大天柱山影响力,提高游客量。可参照外地“全民营销”模式,将天柱山营销任务纳入各乡镇各部门招商引资任务中去,年底视任务完成情况给予奖惩。二是破解要素制约。针对景区建设土地、资金、人力等瓶颈制约,继续完善推行前期创建5A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有效做法,建立健全县直部门及乡镇参与支持景区建设的长效机制,分解落实相关工作任务,整合捆绑相关项目资金,加速推进景区重大项目建设。三是壮大市场主体。着眼于壮大旅游产业规模,提升旅游企业品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涉旅企业的扶持政策,从融资、税收、用电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逐步增加旅游发展基金,适当提高相关奖补标准,鼓励各类旅游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四是推进队伍建设。健全旅游人才培养、交流、激励机制,优先配给培训资源,引导优秀人才向旅游业流动、向景区集中。统筹做好景区人员编制、工资和社会保障工作,合理调整财政供给范围。积极推动景区与县直单位、乡镇的干部双向交流。五是加强行业管理。加强和创新景区资源保护和旅游服务管理,抓好旅游市场、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切实提升全县旅游产业整体素质。

我们相信,随着天柱山景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的纵深推进,它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必将焕发巨大活力和动力,转化为强劲的市场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成为“科学发展、富民强县”的重要引擎和支撑,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2012年8月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