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03-01
阅览次数:
县人民政府:

 11月29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教育局局长余云霖同志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学前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我县学前教育呈现出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投入逐年增加、幼儿入园率逐年提高、保教水平稳步提升的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我县学前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普惠性教育资源依然短缺、学前教育投入相对不足、学前教育综合监管乏力等困难和问题。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议建议:
  
1、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要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着力破除制约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大政府投入的力度,提高幼教经费的比例,确保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培训、业务活动的正常进行,有效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2、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要按照我县“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充分考虑城镇化进程中区域生源增减和流动趋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扩大普惠性覆盖面。在新区开发、旧城改造、小区建设时,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优先保障幼儿园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配套幼儿园,并做到与其它建筑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完善和落实财税、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幼儿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3、进一步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根据目前幼师资源短缺的实际,在每年的教师招聘计划中适当增加幼师的招聘比例,逐步配足配齐幼儿园保教人员,以保证幼儿园正常运行。继续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建立幼儿园园长及教师教育培训体系,满足不同层次幼儿园培训需求,特别要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幼儿教师队伍。
  
4、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要坚持学前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保教结合,及时纠正目前存在的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管理联动机制,对校舍、校车、食品卫生、教具安全等形成常态化监管。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

         
 

                                                    潜山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11月29日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