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10-12
阅览次数:
县人民政府:
  9月22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扶贫办主任周凤扬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扶贫工作体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针对部分脱贫政策措施不够精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支持精准脱贫的财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如下审议意见:
  一、夯实脱贫工作基础。要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选好用好脱贫致富带头人,培养“不走的工作队”。要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拓展稳定增收渠道,防止新增村级债务,增强村级发展后劲。充分发挥我县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产业带动。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强化信息监测和共享。
  二、完善扶贫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省、市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结合潜山实际,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高度重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脱贫户不脱政策,及时将返贫户纳入帮扶范围。加强扶贫资金项目整合和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着力补齐短板。
  三、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工程类重点项目。确保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坚持因地制宜,推进落实“十大工程”。
  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采取有效措施,纠正不严不实不精准问题,特别是要预防和纠正形式主义问题,严防弄虚作假。推进信息共享,取消一些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和检查评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强化村级扶贫工作经费和待遇保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适时建立脱贫攻坚正向激励机制。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并由县扶贫办将贯彻落实情况在两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潜山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9月28日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