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9
阅览次数:
市人民检察院:

10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昌文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为主线,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常委会组成人员投票表决,确定上述报告满意度测评为满意等次。

会议指出,我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还存在宣传工作有待加强、控申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信访综合治理机制不完善、内外办案联动不够等困难和问题。对此,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完善硬件设施,畅通信访渠道。要加强控申窗口的规范化建设,整合资源,调配力量,建立“访、信、网、电、视频”五位一体受理渠道,改善接访环境,促进信访办理过程透明化、智能化、规范化,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

(二)强化内外联动,提高办案效果。一方面要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控申部门与内部侦查监督、公诉等部门的联系和配合,及时沟通案件办理情况,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和申诉案件;另一方面要形成外部合力,加强同其他司法机关的联系,确保控告申诉案件在司法机关之间有序流转和依法处理,真正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要见底”。

(三)坚持司法为民,强化司法救助工作。要坚持“救急救困,应救尽救”的原则,拓展救助案源渠道,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健全控申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要完善领导包案接访制度,发挥“头雁效应”;要建立控申部门和业务部门联合处访机制,合力调处息诉;要积极开展检察公开听证工作,打造“阳光控申”,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

(五)加大控申工作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合法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形成依法办案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上意见,请市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在两个月内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潜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11月2日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