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09-14
阅览次数:
市人民政府:

8月3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江叶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按照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力克服疫情及外部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呈现总体稳定、趋势向好的态势。经常委会组成人员投票表决,确定该报告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会议指出,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韧性和活力逐步显现,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工业支撑能力不强、民生保障任务艰巨、年度任务完成压力大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予以研究解决。就下一步工作,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坚持目标任务导向。要牢牢树立目标意识,对年初确立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对重点工作进行跟踪服务,强化重点指标运行分析,找准存在的“难点”“卡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并将相关具体责任落实到部门、乡镇,倒逼时限推进工作,确保年初市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二)突出项目建设抓手。要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确定以项目落地为核心。要推动新建项目尽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竣工项目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更多资金量和实物工作量。要积极培育指导新企业升规入统。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认真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和PPP项目。要努力提高招商实效,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要持续优化市领导、部门联系企业制度,发挥各单位优势资源,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把助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

(三)增强工业发展后劲。要充分挖掘工业增长潜力,深入贯彻“工业强市”战略,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等活动,强化企业精准帮扶,落实降本增效优惠政策,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支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争取更多企业落户产生效益。相关主管部门要主动到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力促工业稳增长。

(四)筑牢民生保障底线。要搞好稳岗就业,运用公益性岗位、低保、社会救助等手段积极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提高群众收入。要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持续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人民的安全感。

以上意见,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并由市发改委将贯彻落实情况在两个月内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潜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9月6日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