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潜山市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4
阅览次数:
市人民政府:

8月3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张义华、市审计局局长丁梅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潜山市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潜山市2021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面对更趋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市政府及财税等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难中求成,预算执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22年上半年财政收入顺利实现时间过半,预算目标过半;财政资金支出力度加大,支出进度加快,积极的财政政策托底发展的效能不断提升。市政府审计部门依法加强审计监督,以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预算执行及财政资金安全情况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经济体检”,发挥了对经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独特作用。

会议审查批准了潜山市2021年市级财政决算,测评上述两项报告满意度等次为满意等次。

针对预决算及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财政增收基础还不够牢固、财政保障压力不断增加、财政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有待加强、审计成果的运用还需强化等困难和问题,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预算决算编制工作和绩效管理

预算、决算编制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要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更加严谨细致地做好编制工作,有效杜绝预算编制不精准、代编规模偏大等问题,决算报告要与预算执行情况一一呼应,进一步增强决算编制与预算报告的关联度;要科学设定绩效指标,把绩效评价深度融入预算编制、制定、监督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补贴实施情况的监管,细化量化绩效目标和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补贴对产业发展的引导激励作用。要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对各部门、各单位预算决算编制工作的专题培训、业务指导,提升预算编制水平,强化预算约束力,加大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机遇,抓项目促投资带消费,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增强发展后劲。要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狠抓工业投资和工业税收,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坚持权力与义务对等,增强“管行业必须管项目”“管项目必须管税收”的责任意识,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要坚持优质服务和依法征管相结合,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大依法征税力度,防止跑冒滴漏,维护税收法治秩序。

三、着力保障重点领域财政支出

严峻复杂的经济新环境对财政支出管理提出了新要求。要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着力保障重点和刚性支出,切实做好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工作。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职责,加大统筹力度、分清“轻重缓急”,科学“节流”、跟踪问效,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要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全面加强政府债务项目库建设,落实好“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并加快既有专项债券资金的支出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率。

四、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在加大稳经济力度的同时,防风险的弦不可松懈。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坚持举债规模跟偿债能力相匹配,坚持“开正门”与“堵旁门”双管齐下,依法依规举债融资,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要增强危机意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处置化解预案,既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又要防范潜润集团等融资平台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要围绕政府债务的总体规模、资金结构、使用情况、偿还能力等要素,加强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确保政府债务全过程管理、风险始终可控。

五、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审计监督具有对经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独特作用和“治已病、防未病”的良好功效。要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全面贯彻新修改的审计法,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要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要敢于揭示各类违反财经纪律和经济贪腐问题,敢于“摸老虎屁股”,动真格,形成有效震慑。要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和审计机关督促责任,持续深化与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针对典型问题启动追责问责,形成推进整改的强大合力。对审计查出问题较多或者整改工作不力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将专门听取其整改情况报告。

以上意见,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并由市财政局在两个月内、市审计局在六个月内分别将贯彻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潜山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9月5日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