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市人民法院审判质效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9-05-24
阅览次数:
市人民法院:
  
5月1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洁望受院长张俊良委托所作的《关于市人民法院审判质效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诚履行法定职责,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案件审判质效得到大幅提升。经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决,确定该报告满意度测评为满意等次。
  会议指出,市人民法院案件审判中还存在审判效率尚有提升空间、个案审判质量有待 加强、类案裁判尺度不一等问题和不足。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强化全流程节点管控,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要加强与当事人、律师等诉讼代理人的沟通与协作,强化诉前调解,提高案件调解率,减轻办案任务;要坚持案件繁简分流,拓展简易及小额诉讼程序运用,推进简案快审;要强化文书送达、司法鉴定时间管控,推进裁判文书简化,进一步压缩办案周期与时长;要优化庭审程序,缩短开庭时间,推进审前证据交换和简案当庭宣判,进一步提高庭审效率。
  2、全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量。要建立健全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晰权责边界,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严格落实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等“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制度;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内设机构“整合信息、综合协调、决策参考”等职能作用,为管理监督提供有力保障;要推行类案裁判报告制度,加强与审委会讨论、专业法官会议等工作机制的衔接,加强类案指导,切实解决“同案不同判”问题;要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结果运用和启动错案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将其与员额法官遴选、考核、退出等有机衔接,激励促进法官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量。
  3、不断优化队伍建设,提升办案能力水平。要适应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将法院队伍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大局观念和群众工作能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激发员额法官活力,充分保障其职业待遇,及时遴选补充缺额,发挥其办案主力军作用;要加强审判辅助人员力量,配齐配强法官助理、书记员,注重调动其积极性,减轻法官办案负担;要常态化地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全面履行“两个责任”,坚持“严管厚爱”,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营造廉洁审判、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以上意见,请市人民法院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在两个月内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潜山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5月23日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