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痘姆乡求知村:求民主,知法治,基层治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2-27
阅览次数:
       这里是兔圆圆的故乡,这里是安徽模鼠兔的发源地,这里还有美丽让人沉醉的银杏林,这里是潜山市痘姆乡求知村。
  痘姆乡求知村坐落在天柱山南侧,总面积12.6平方公里,与黄铺、水吼、天柱山三镇交界,全村35个村民组,945户,3786人。自2021年获评“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来,基层社会治理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民主决策,乡村治理更加科学
  求知村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尊重和保障村民的参与权、表达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相关会议进行学习,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村民组长、代表等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知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民主作用,按季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村两委重大事项,严格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监督委员会,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
  二是保障民主决策。重大投资项目等重大事项决策均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群等途径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2022年,在求知村的各级人大代表联名提议8项民生工程,得到村委会认可后全部实施。重大事项均经专家论证、法律顾问审查等程序后,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作出决策。村务、村级财务也严格做到及时公开,推广“小微权利监督”平台应用,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
  求知村求芝湾以工代赈项目,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部分在求知村的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监督委员会委员、村民代表成立了项目理事会,全过程参与项目管理和监督。有项目就有经济效益,2022年求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二、法治赋能,乡村治理更加规范
  依法治理是是解决社会矛盾最低成本的方式,是乡村治理的最基本的方法。村两委积极组织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村委会职责,掌握处理村务所需的重要法律知识。村两委基本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了解决村委会成员法律知识薄弱的短板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求知村聘请了法律顾问。
  求知村2022年书记项目,新建白茶加工车间两层。该项目过程中,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解释合同条款,提示法律风险,以及普及宣传民法典关于租赁时限的相关规定。经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求知村白茶车间项目顺利落地。
  “法律顾问不仅能解决村里的法律疑难问题的咨询,还能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自从有了法律顾问,我村在日常的工作中,更加顺畅,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因为有法律顾问的把关,在招引项目、签订合同的时候,也更有底气了。”求知村书记郑志军说道。
  三、全民参与,乡村治理更加和谐
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当家人。
  一是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培育法律明白人、法律带头人,通过法律明白人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村民学习法律。2022年,培育法律明白人7名,求知村熊陆明户被认定为潜山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20余场次。
  二是充分发挥网格长的自治作用。求知村2022年设网格长30名,为明确网格长职责、服务范围以及联系方式,村委会制作网格长公示牌在各网格内公示。推进网格内村民自治,协助协调利益纠纷、化解矛盾、反映诉求。
  三是充分发扬“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引入新时代文明超市,采取文明实践积分制,建立量化评价体系,实现全民参与乡村治理新格局。党员干部、群众积极通过参与志愿活动、践行移风易俗、开展环境整治、参加秸秆禁烧、参与森林防火、维护社会治安、参加公益事业建设、获评优秀先进等获取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就可凭积分卡兑换相应日常生活用品,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态度更加积极。
  求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村民自治,不断规范决策程序,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治理在民主化、法治化道路上行稳致远。
       (撰稿人:涂婷婷 郑志军,审稿人:戴国胜)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