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油坝乡:关注民生提建议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油坝乡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推动人大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油坝贡献人大力量。
       自4月初开展“聚民意,惠民生”“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亮身份 听民声 办实事”行动以来,油坝乡人大紧扣“暖民心行动”主题,精心组织实施,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回应关切,推动代表履职“沉下去”、联系群众“实起来”、解决问题“真满意”。截止11月底,油坝乡人大针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建议153件,已办结147件,办结满意率达100%。
       “深一线、广调研”注重建议质量。人大代表结合“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代表实地调研稻虾共养、舒席非遗等产业,邀请人大代表深入企业视察,进行“日访+夜谈”,开启服务企业群众“直通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和暖民心行动,强化履职担当,突破“八小时工作圈”,进村入户“日访”,借助“油”事好商量线下平台“夜谈”,充分发挥“日访+夜谈”模式作用,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清单化、闭环式”强化建议办理。在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基础上,认真研究谋划,加强组织协调,构建了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流程闭环图”,明确制定了代表意见建议交办清单、代表意见建议处理清单等硬实举措,实行对账销号,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借助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和OA系统,及时签收、办理、答复相关代表建议,乡人大办与党政办协调联动,同步推进意见建议办理。建立了“月分析、季小结、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稳步推进。
       “回头看、强问效”巩固建议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呼声、人大代表建议作为确定监督议题的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对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化代表建议办理问效,倾听民意、集中民智、问计于民,深入群众,督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机制,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以考核促办理。
       天气持续高温少雨期间,油坝乡人大代表密切关注旱情发展,主动靠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解决抗旱保收困难问题,为保障农作物生长丰收带来了“及时雨”。人大代表董凯林发现东店村杜圩、上圩、新华三组灌溉水系极为不畅,设施破坏严重,以上三组是毗连一起,却处于东店村最为尴尬地段,干旱时水源不足,洪涝时排泄不力,建议沿线改良沟渠,修建排灌站。该建议得到高度重视,10个工作日就给出答复,修建完善了排灌系统,保证了该村4000亩农田灌溉的需求。
       人大代表还走入群众家,关注身边事,提出“微建议”。人大代表张有田在进村入户的路上,根据油坝街道群众的呼声与愿望,发现油坝街道有多处雨水、污水井盖破损,建议对油坝街道区域内所有雨污水井盖进行排查,对破损井盖进行更换。乡人大第一时间交办,乡政府全面开展破损井盖排查,及时维修更换了破损井盖,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清扫路障、安装路灯……代表们以一件件看似不起眼却关系群众衣食住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为切入口,通过“微建议”短快灵地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大难题”。
       关注民生提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油坝乡人大代表充分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确保代表意见建议“有人听、有人办、有反馈、真管用”,推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一件件暖民心、纾企困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用实际行动贡献油坝乡发展的人大智慧和力量。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