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官庄镇:三级代表办实事,同心携手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5
阅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官庄镇人大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心打造“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6月 11日,安庆市人大代表、潜山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中心主任芮刘斌,潜山市人大代表、官庄镇人大主席共同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揭牌,国家级非遗“望江挑花”传承人王世福、国家级非遗“痘姆古陶”传承人程柏全、国家级非遗“桑皮纸”传承人刘同烟,市文旅体局、官庄镇、中心小学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该基地坐落在省级金紫山森林公园腹地,占地5000平方米,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传统作坊,利用原坛畈小学闲置校舍,科学规划,建成集研学体验、科普实践、传习教学、技能培训、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桑皮纸传习基地。通过实物展示、操作体验、视频展播、大师讲解等方式演绎桑皮纸制作全过程,让游客充分感悟非遗文化的魅力,为潜山市旅游增添了新的亮点。
       “官庄桑皮纸”于2012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按照《非遗保护法》要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应当注重其真实性、整体性、传承性,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长远规划、稳步实施”的原则,坚持“人民非遗,人民共享”理念,创新性继承,创造性转化,将“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融为一体,守护文化根脉,留住乡愁记忆。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官庄镇人大积极作为,争取安庆市人大代表市非遗中心主任芮刘斌和中心学校支持,携同市、镇、村人大代表,为桑皮纸传习基地筹集资金、协调场地、谋划布展,该基地的建成将丰富官庄的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扩大桑皮纸的影响,增加就业,开展研学游,做好文化与旅游结合,带动民宿和农特产品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新路径。
  据悉,桑皮纸称为“纸类活化石”。官庄桑皮纸生产已有 1700多年的历史,至明清时已成规模。据《潜山县志》记载:“1931年,官庄坛畈戴镑刘德和始创“仿伦”造纸厂,生产汉皮纸、膏药纸、土新闻纸、石印谱纸。”。2008年,“官庄桑皮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刘同烟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潜山桑皮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刘同烟与高校合作开发出了医用试纸、古书档案修复纸、医用艾条用纸等,深受客商青睐。2012年故宫修复纸在首届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中荣获银奖。2012年故宫修复纸在首届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中荣获银奖。2014年医药用纸在文心雅韵、安徽非遗文房四宝专题展获金奖。2015年,古书档案修复纸在第七届文房四宝(宣城)文化旅游节荣获金奖。古老的桑皮纸绽放着绚丽光彩,彰显出文化魅力。(李宝林)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