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潜山法院在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县法院
发布时间:2017-08-15
阅览次数:
   7月27日下午,全省执行联动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在省高院滨湖审判法庭举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童怀伟出席会议,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主持会议。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袁春出席会议并汇报解决执行难阶段性工作成果,其他院领导王章来、周榕、徐致平、张兵、董震,审委会专委朱兆法、张小红及其他副厅级领导出席会议,省执行联动单位负责人,省高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中院院长、分管院领导、执行局局长,部分基层法院院长等参加会议。
    潜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俊良作为全省基层法院代表作了题为《勇于亮剑“执行难” 构建执行新格局》先进经验交流发言。张俊良院长站在攻克“执行难”第一责任人的角度,就如何破解“执行难”,从积极构建“党委统领、全社会支持参与”的工作格局着力破解执行“外部难”、 努力形成执行工作全院“一盘棋”着力破解执行“内部难”、 切实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探索执行工作新模式着力释放司法体制改革内生动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潜山法院在执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上所做的努力和尝试。张俊良院长在汇报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全国法院作出了“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省市法院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要求,潜山法院乘势而上,在执行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的领导、县人大、政府、政协的关心支持和执行联动单位的密切配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潜山法院将按照上级领导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借鉴汲取兄弟法院好的经验做法,主动作为、扎实前行,争取早日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把执行工作纳入法院整体工作来布局谋划,强化立、审、执等各环节协调配合;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项长效工程,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践,探索构建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题的长效机制,让“执行不难”成为常态。要主动而为,加强联动,进一步升级完善执行查控系统,进一步强化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设。要与时俱进,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实现执行工作现代化。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和各执行联动单位强化担当、积极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综合治理有提升、网络查控有突破、失信惩戒有威慑、专项执行有力度、规范执行有进步。姚玉舟强调,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战之年,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增强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要加大规避抗拒执行行为制裁力度,形成对执行失信人员的强大威慑。法院与各联动单位要继续做好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工作,依法采取提级执行、指定执行等手段,用好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不断提升案件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要创新执行工作机制,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执行能力。有序推进执行工作改革,依托执行指挥系统,强化三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执行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在执行领域的广泛应用,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协助执行信息化查询系统,健全完善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要强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紧紧围绕法院执行工作重点、难点、热点,多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提振人心、鼓舞士气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执行工作的强大舆论氛围。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