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潜山市人民法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07
阅览次数:
    4月7日,潜山市人民法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俊良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副院长戴海兵主持。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志春传达学习了张祥安书记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报告会精神;党组成员汪守源传达了上级法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高院2021年工作要点,通报了我院执法办案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燕通报了我院受上级表彰情况,宣读了我院先进庭室、“执法办案”“扫黑除恶”“文明创建”“抗疫防洪”等工作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陪审员等表彰决定,宣读了颁发30年荣誉天平纪念章的决定,并在会场进行了颁奖仪式;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周俊作了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张俊良院长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上,张俊良院长指出,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上级法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我院2021年各项工作。并就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我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好法院工作,做到法院工作与全市工作大局同向、同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履职尽责,服务保障新阶段潜山高质量发展。聚焦执法办案,提升审执质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法律战”。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加强审判管理,坚持党组会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完善均衡结案、强化案件监管等制度。坚持以人为本,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理念,进一步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弘扬正风正气。妥善化解涉民生领域纠纷,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发展大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司法应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深化“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三、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班子建设。发挥院党组班子“火车头”作用,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斗争精神,支持协同好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增强班子和法院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及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审判权监督机制。加速现代科技在法院深度运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实效。坚持强基导向,注重基层法庭建设,打造“一庭一品”。从严治警治院。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管理,践行群众路线,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标对表,以整改的行动和效果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最后,戴海兵副院长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并提出要切实将此次会议精神转化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的行动自觉,转化为立志担当不辱使命的思想自觉等三点要求。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