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来潜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13
阅览次数:




11月12-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率调研组来潜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脱贫攻坚等工作,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宏鸣、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建国,安庆、潜山市领导刘飞跃、杨林、张劲松、梅耐雪、黄银枝、林斗喜、储诚炜、张吉全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潜山市痘姆乡鞔鼓村扶贫驿站、仙驾村美丽乡村建设和黄铺镇黄铺村美丽乡村建设及党群服务中心,先后听取了安庆、潜山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汇报,书面听取《森林法》贯彻实施情况及其修改建议,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座谈交流。

王宪魁指出,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的重要讲话精神,尽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解决好“三农”问题。

王宪魁强调,要充分认识到中国农民户均耕地面积小,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现实矛盾,积极稳妥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为前提,抓住实施乡村振兴的政策着力点,发挥好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整合好各方资源、资金,推动各要素向“三农”集聚;要强化人才特别是乡村实用性人才的培育,推动高端人才向“三农”转移,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王宪魁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行动自主性。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强烈的宗旨意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在中央的决策部署下,结合地方实际,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把人民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二是要抓住重点,着力开展精准扶贫。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坚持精准方略,不搞大水漫灌;坚持培育造血功能,强化内生动力;坚持突出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三是要构建政府为主体,社会各界普遍参与的扶贫大格局。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方法。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制定、用活并积极优化,切实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要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攻克贫困的强大的合力;要善于发挥革命老区等欠发达地区的后发优势,大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要切实加强立法保障,推动实现改革与立法同步,实践与立法同步。

打印本页
返回前页